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急速进军海上风电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能源局22日公布了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目标:2015年建成500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2015年后,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到2020年建成海上风电3000万千瓦。

  中国大陆海岸线长18000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经初步评价,近海浅水海域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2亿千瓦。中国的海上风电开发已经起步。

  2010年6月,中国建成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示范风电场,安装了34台3兆瓦机组。这是在欧洲之外唯一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场。同年,国家能源局在江苏盐城海域组织了4个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总建设规模100万千瓦。

  今年下半年,国家能源局将启动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招标,总建设规模将在150万到200万千瓦。目前,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已经完成海上风电工程规划。河北、浙江、广东、大连、广西、海南、福建等地,都已开展了海上风电规划编制工作。

  国家能源局介绍说,今后5年内,中国希望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开发,推动技术进步,在机组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运行维护等全产业链培育海上风电工程技术能力,提高海上风电产业整体竞争力。

  据悉,中国的风电设备制造商正在研制大型风电机组,5兆瓦、6兆瓦的机组已下线。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将有更多大型风电机组下线进入试运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