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或现"缓着陆" 预计下半年政策仍趋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时市场对今年中国经济普遍的乐观预期在近两个月出现明显转变。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势头明显,投资者开始担心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对此,在22日召开的2011年瑞信中国投资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表示,虽然增长预期较年初时有所下调,但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也难以放松。

  经济或“缓着陆”

  自今年5月下旬开始,包括外资投行和中资券商在内的各大机构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其中高盛将2011年、201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此前的10.0%、9.5%下调至9.4%和9.2%;瑞士信贷更为悲观,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8.8%、8.9%下调至8.7%和8.5%。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同样将对今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从9.5%-10%下调为9%-9.5%,但经济不大可能出现“硬着陆”。

  陈东琪表示,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基于两个方面考虑。外部来看,预计今年贸易顺差将比去年减少1000亿美元。内部来看,金融危机后中国面临着长期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就短期而言,通胀带来的实际收入下降、企业效益紧缩使其增加工资的积极性和能力递减,这些因素造成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从而导致消费需求增长减速,是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关键。

  但陈东琪同时表示,水利投资力度加大、保障性住房推进以及七大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加快等,会对下半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形成支撑。

  陈东琪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见底,降至9%以下,但在水利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动下,四季度经济会有小幅回升。而CPI也将在四季度出现明显的高位回落。预计全年高点在6、7月份,其中6月份或达到6.2%,7月份可能在6%或更高水平。他表示,高通胀对经济增长的制约影响正在减弱。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认为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但同时强调“软着陆不一定是好事”。他认为,软着陆可能会推迟新的增长循环所需要的结构调整,这可能使软着陆变成坏消息。

  在专家普遍认为“软着陆”可期的同时,瑞信研究人士则提出“缓着陆”的概念。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陈昌华认为,中国经济最有可能出现“缓着陆”,即在未来两三个季度增速放缓后,长期停留在比过去几年更低的水平上。

  陈昌华预计,在“缓着陆”背景下,房价可能下跌15%-20%,GDP增长在8%-8.5%,某些季度甚至降至7.5%,通胀在4%-5%之间。在此情况下,企业盈利增长会比较慢,大概在10%左右。

  预计下半年政策仍趋紧

  目前市场预期,随着未来两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央行可能考虑放松银根。但陈昌华对此表示“相当怀疑”。他认为,对比2004年和2008年的两个高点可以看到,目前国内食品类通胀不是很严重,但服务业的CPI通胀则非常明显。这意味着此轮CPI最高点可能会低于2008年时8.7%的峰值,但通胀范围明显扩大则意味着此轮CPI下降速度会比较慢。

  陈昌华认为,通胀下降速度慢是央行难以放松银根的关键。他预计今年年底前CPI会一直保持在4.5%以上,且未来三五年内可能都在4%-5%之间,因此加息仍有相当大的空间。

  陈东琪也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紧,主要出于三点考虑:首先是地方投资积极性依然很高;其次是如果政策过早放松,将导致物价再次过快上涨;第三是目前货币增速虽然在放缓,但货币数量规模仍呈现逐步扩大趋势,需要时间来消化前期的货币超常规投放压力。

  陈东琪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出现两个变化:一是货币政策紧缩力度会有适当调整,以便为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解渴”;二是从使用工具看,由于数量紧缩会对货币供求关系产生破坏,预计下一步存准率调整节奏会适当下降,但有可能以加息手段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