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好诚信履责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主题,吸引5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赵冰摄(新华社发)

  伴随着大型机械的阵阵轰鸣,40多年巍然不动的矸石山一派热火朝天。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60多辆挖掘机和载重卡车在矸石山穿梭不停。董事长王社平对记者说,把这座矸石山消灭掉,这是我们对邢台市100多万老百姓的承诺。今年8月之前,这座380万立方米的矸石山就将彻底消失。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是河北省最大的煤炭上市企业,也曾经因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问题引起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矿区周边居民对煤矿节能减排的呼声日益高涨。2007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被河北省列为推进节能减排的三十个重点企业之一。

  “作为国有煤炭企业,肩负着造福地方、带动发展的重任,在节能减排等环境问题上,政府和百姓都对我们寄予厚望。”王社平坦言,“国有企业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中当排头兵,而且要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做表率”。

  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代会上,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向全省人民承诺,一定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落实河北省节能减排政策,从根本上彻底转变企业发展方式。

  “我们有责任改变煤炭企业原来的发展模式,打破高污染、高消耗的现状,还社会一片碧水蓝天,实现煤矿企业与社会发展的和谐。尽管困难很大,付出很多,投入也很大,但这是国企的职责,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就是讲诚信的应有之义。”每每谈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王社平的言语中总能表达出一种履行社会责任的坚定信心。

  随后,一场轰轰烈烈的节能减排行动迅速展开。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累计投资6.78亿元,先后实施节能减排工程60项,建设矿井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处理厂14座、锅炉脱硫设施12套、锅炉除尘设施24套、粉尘治理设施197套,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2008年至2010年“双三十”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全面兑现了向全社会的承诺。

  这仅仅是一个方面。如今,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诚信经营已经作为企业最根本的发展理念贯彻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煤炭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煤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严格的煤质管理,为每1吨售出的精煤提供了质量保障,每年上千万吨精煤产品中,质量始终稳定控制在客户要求的范围。很多冶金、电力、焦化企业与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质量高、企业信用好成为他们合作的首要原因。合作伙伴间的互信,稳固了业务关系,同时也稳定了企业的市场。

  作为上市公司,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在资本市场同样因诚信经营、规范运作赢得了广泛赞誉。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了主板上市公司2010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考核结果,冀中股份再次获得优秀评级。近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先后荣获首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十佳最重分红奖”、“河北省明星企业”、“河北省诚信企业”、“重质量守信誉单位”等荣誉称号,被多家商业银行及咨询公司评为AAA级信用企业。

  以高度社会责任感为基础,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有力地推动着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实现了无废水、废气、废渣排放的绿色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了调整和升级。

  “奉献优质产品,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的企业使命。企业要大发展,就要始终依国际惯例、依国家法规诚信经营,对产品忠诚,对用户忠诚,对股东忠诚,打造诚信可靠、质量一流的企业形象。”王社平说。文/宋仁涛王明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