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唱空中国葫芦里卖什么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余丰慧

  国际投行对中国经济、股市、楼市唱空唱多,几乎都是站在自己利益上。细细分析可以看出,国际投行、评级机构的许多观点都是冷饭新炒。但是由于某些人、市场过度迷信国际投行,使国际投行的话语权相当大,也使得国际投行的观点往往能够左右市场、左右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国际投行进入中国后,干的好事不多,赚取财富却不少。

  从看空中国经济,到看空中国房地产,再到看空中国A股和银行业,国际投行和评级机构正在跳一曲集体三步舞。

  中国经济是遇到一些困难,但并不像众多国际投行和评级机构渲染的那样严重。在笔者看来,他们集体唱空中国并不是客观看待中国,并不是对中国的善意提醒,背后必有其企图。纵观多年来国际投行在中国的表演,无论看空还是看多,都与其自身利益密切联系。每一次唱多唱空的背后,都是国际投行们赚得盆满钵满。

  自去年底以来,国际投行、评级机构和研究机构等频频发布看空中国楼市的报告,一些对冲基金更是宣称对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然而,外资却加速涌入中国楼市。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3%。外商投资房地产业增速迅猛,前5个月,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金额达266亿元,同比增长57.3%,暗地里有做多的嫌疑。有报道称,金融危机阴霾散去后,摩根士丹利、高盛、麦格理、瑞银、美林、凯雷投资等众多国际公司,均以不同形式再度涌入中国房地产业。

  中国A股同样没有逃脱国际投行唱空做多的宿命。2008年初,高盛发布研究报告,唱空当时独立于全球股市走出扬升行情的A股。但是,证券登记结算中心当时公布的QFII账户显示,在“4·24”印花税行情启动前,QFII已精准抄底。当年11月6日、7日,瑞银通过大宗商品平台狂吸近10亿元蓝筹,11月8日“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出台,但在瑞银抄底仅6天前,该行发表的中国A股投资策略中,还对A股大肆唱空,称“尽管目前A股很便宜,但仍不是买入的时机”。

  备受争议的“高盛阴谋论”事件发生在2010年11月12日,一篇“高盛在开盘前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的报道,让当天上证综指暴跌162点,引起舆论指责高盛“黑手”砸坏大盘。近期,外资投行又开始集体唱空A股。而就在今年5月中旬,外资投行们还口径一致地接连对A股发表看多言论,包括高盛、里昂证券、花旗等。当时,投行们的判断逻辑是,A股市场的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政策松动和随之而来的行情值得期待。

  他们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