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清理公路违规收费要真说真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从6月20日起,在近一年时间中,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其间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

  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问题由来已久,可以说是“怨声载道”,媒体也呼吁了多年,但始终是“泰山石敢当”,奈何它不得。由于公路收费造成物流成本太高,与当前治理“通胀”挂上了钩,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五部门终于联合出手了。看这五个部门的名头,个个都是“威权”部门,说明这次政府决心下的不小,无疑是小民百姓的一个福音。

  不过,中国公路乱收费问题不仅旷日持久,而且盘根错节,其利益纠结非常复杂,可以说是积重难返。因而人们还是担心,这么临时组织起来的一套人马,面对这么一个棘手问题,会不会虎头蛇尾,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看看近年有关收费公路的报道,最令公众感到意外和震惊的是,公路收费居然成为中国当前最暴利的产业,远远超过了房地产业和证券业,可真是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据报道,全长114公里的成渝高速重庆段,经国家审计署审计,目前已多收费26亿元,至收费到期前还将收费101亿元,相当于其实际总投资的7倍,是应收6.65亿元的18倍。你说惊人不惊人?这其实只是冰山一角。

  马克思曾经讲过,“资本”这玩意儿,“如果有50%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所以他认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也正因为如此,公路收费才不惜与天下人为敌。

  还有更麻烦的是,公路收费几乎都与当地政府有不小的瓜葛,甚至有些政府有关部门本身就是收费公路的食利者,因而他们总在台前台后用权力支持着公路乱收费,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收费公路能够如此“坚强”,百姓对它总是无可奈何了。

  现在令人担心的是,这次发出清理收费公路联合通知的五个部门,交通部不仅位列其中,而且排名第一。按照中国人通常思维方式理解,它似乎是这项工作的主导,或者叫主要担当者,而它的下属系统正是公路收费最重要的参与者。它会不会因为自己“身在庐山中”,而看不清“庐山真面目”?古语云: “前车之事,后车之鉴”,过去推行燃油税的问题,就曾多次因交通部的阻挠而告吹,有目所见,取消过多收费站一事,就是在交通部的主办下流为形式。因此,对这次“清理”似乎也不能抱过于乐观的希望。但愿我们的这种担心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