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海平:银行收费像割韭菜越割越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银监会、央行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从7月1日起各大银行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将被叫停。然而,旧的收费项目还没取消,部分银行收费项目又出新招,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费等层出不穷。

  在“银行多过米铺”的今天,群众找银行是方便多了,可银行的门槛却高了,收费多了。费收多了,公众自然有意见,尤其是霸王式收费,有关部门也不时出面清理收费项目,可银行收费就像韭菜,总割不完,甚至越割越多。在2003年的相关规定中,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现在多达3000种,多到银行职员都说不清。

  银行不是慈善机构,我们无权要求他们为公众提供免费午餐。银行是企业而不是政府机构,企业就要盈利,服务就要收费,似乎无可厚非。既然如此,为啥公众还有意见呢?公众不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国的银行尚处于垄断状态,几家国有大型银行瓜分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竞争不够充分,因此它出台的收费项目皆有挟垄断威力而漠视消费者权益之嫌;另一方面,国内银行在收费上不遗余力地跟世界看齐,但服务水平和质量却与世界水平相差甚远。即使在市场机制发达的国家,银行也不能一意孤行地进行服务收费定价,因为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进行限制。

  破除垄断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在治本之前,有关部门不妨从两方面入手,对银行限权。一是对银行收费项目来个盘点、清理,让社会讨论哪些属于合理范畴,哪些属于不合理收费,哪些必须降低收费;二是银行在设立收费项目和标准时,要经过公开、合法的程序,譬如听证会。

  (连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