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黑心配餐中心买假证过招标关 用勾兑油做学生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配餐中心伪造招标材料用假证竟能顺利通过招标,为祖庙街道多所小学提供配餐,而其使用的油竟然是散装油勾兑而成,使用的花生、黄豆等食材是三无产品。近日,市纪检、食监、工商等多部门对祖庙街道小学配餐中心进行检查,曝光两家小学配餐中心存在问题,其中问题严重的银垤餐饮配送中心被停止配餐服务,受影响的6所学校近5000名师生的午餐供应分解到3家中标的配送公司。昨日记者从祖庙街道教育局获悉,事件发生后,将在学校通过成立家长监督配餐小组的方法严控配餐质量,同时计划按招投标程序,再向社会公开招两三家有规模、有资质、专业化的配餐公司。

  从2010年9月开始,祖庙街道辖区内的20所公办小学2万名学生的午餐,全部统一由鸿益、恒卓、银垤、健怡乐等4间配餐中心提供。但近日,市纪检调查组首先在多家小学明察暗访配餐情况。调查发现,学生饭菜基本上都是以1荤1素为主,未达到招标合同约定的2荤1素标准。调查组随后到鸿益、恒卓和银垤配餐中心展开调查。

  根据电视曝光画面,市纪检、食监、工商多部门一进银垤配餐中心的门,老板就让员工从侧门跑出去。原来该员工是急于处理假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配餐中心负责人随后承认,该执照是花了1万元在筷子路办的假证,税务登记证也是假的。而该配餐中心就是凭着两个假证通过了招标,顺利成为有资质的配餐企业。随后,银垤配餐中心被叫停配餐服务。

  昨日,记者就该配餐中心证件一事向祖庙街道教育部门负责人进行求证,该负责人表示事前不知配餐中心的招标用的是假证。“这家配餐中心在张槎街道的大布顶工业区,之前已经为周边很多企业和学校配餐多年。”

  厨房中发现无证散装油

  在银垤配餐中心,执法人员发现了两种油,一种是正规的花生油,一种是普通油罐装的散装油,上面无任何标签。食监部门负责人发现该散装油没有生产日期等信息,便问道:“这是什么油?”该配餐中心负责人答非所问:“我也是在市场上买的。”

  执法人员从该中心的便笺纸中发现,该中心使用的散装油价钱约为5元一斤,相比目前市面上十多元一斤的油,便宜很多。“用的油是自己调的,比例通常是4:6。散装油的比例是六成。”该中心的工人表示,执法人员随后对查封这些散装油并取样检查。

  除了散装油问题外,厨房中使用的花生、黄豆都被发现是三无产品。工作人员还被曝光打包饭盒时不戴手套。

  在恒卓配餐中心,电视曝光画面显示,检查组抵达时,该中心以负责人走开为由,把执法人员暂时搪塞在办公室。但通过监控录像可看到,厨房的员工正在急忙搞清洁扫地,地上则堆满瓜菜。执法人员随后要求恒卓配餐中心10日内对卫生问题进行整改。

  可笑的辩解

  番茄炒蛋是一荤一素

  “经过周六日的部署,从这周一开始,受影响的6所学校近5000名师生的午餐供应分到鸿益、恒卓和乐从健怡乐等3家中标的配送公司。”祖庙街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据了解,市纪委监察局对配餐中心的问题已经立案查处。不过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学校的配餐,家长仍有意见。“按照当时的招标合同约定,基本套餐是2荤1素,还包括每周提供不少于两次汤水。”有家长称,前日的饭菜是番茄炒蛋和排骨,配餐中心居然解释番茄炒蛋是属于1荤1素。也有家长反映配餐中心少有供应汤水,祖庙街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向本报记者解释,由于汤水在配送的过程中不方便打包,应学校和家长的要求,才换成餐后的水果。

  该负责人表示,将在各小学成立学生配餐家长监督小组,每日由家长值班到学校监督配餐情况。同时将按招投标程序,再向社会公开招两三家有规模、有资质、专业化的配餐公司,提升配餐质量,让学生和家长满意。

  记者手记

  把配餐质量关 家长亲自披挂上阵?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而小学生们每日午餐送进口中的饭菜的安全,在家长眼中无疑比泰山更重。但恰恰是小小的配餐盒饭背后,却被曝光了如此多的问题,难怪家长会对配餐公司失去信心,这不,24小的家长们就率先成立起配餐家长监督小组,亲自上阵值班试吃饭菜,说不定还有家长心痛宝贝孩子,宁愿自己去配餐公司下厨为孩子亲自煮饭。

  配餐的安全重任,要由家长承担,可以说是教育部门的新举措,但其背后,记者却感觉到了家长的无奈:如此多部门都管不好一盒小小的配餐,非得要家长自己披挂上阵?

  曝光的配餐中心,仅凭两张街上买来的假执照,一个原本不具资质的配餐公司竟然能够通过招投标,堂而皇之为小学生们供应饭菜达将近1年,让家长觉得不可思议。招投标之时,教育部门是否应该把好准入关,对证件进行核查呢?再者,对于配餐中心的卫生、食品安全,难道相关部门在将近1年的时间里从未检查过?还是检查了没有察觉到一丝蛛丝马迹?如果有发现,那为何配餐中心又敢屡教不改?其背后的原因,值得部门深思。没有有效的监督,甚至连留样检查等一系列必须严格执行的程序都流于形式,学校、家长给配餐公司写在本子上的意见反馈自然就成了一纸空言,无从得到落实。

  成立家长配餐监督小组也好,招标新的配餐中心引入竞争和扩大规模也罢,其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吃上放心的饭菜,但最终要见效果还在于落实各校配餐制度,还期盼各有关部门今后真正把好关,孩子们才能真正吃上安全健康的放心配餐,才能确保新入围的配餐公司不会成为第二个,甚至第三个黑心配餐中心。

  文/记者陈昕宇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配餐中心
  • 招标
  • 勾兑油
  • 学生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