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市成交量创年内新低 量能不济制约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欧美股市普遍走高影响,周三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但反弹力度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弱,两市股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沪指收报2649.32点,上涨0.11%;深成指收报11543.7点,上涨0.29%,成交484.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137亿元,量能继续萎缩并创下年内新低。

  在本周一两市创出调整新低后,目前已连续反弹两个交易日,昨日上证指数一周来首次站稳5日均线,但成交量继续萎缩,短期反弹势头能否延续?目前是否可以入场进行中长线布局?针对这些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特别连线两位专家予以解答。

  反弹空间有限

  《大众证券报》:昨日两市继续震荡反弹,上证指数一周来首次站稳5日均线,但成交量继续萎缩,短期来看反弹势头能否延续?4月中旬以来上证累计下跌近15%,期间未有像样反弹,从技术面和整体市场环境来看,大盘是否已临近底部?

  英大证券策略研究员/郑罡:从量能上看,市场还在“熬”,等待宏观经济运行的回暖以及政策的调整到位。大盘自2700点破位下跌以来,尤其是实施数量化调控之后,市场做多的情绪比较低,而发改委对6月份物价数据的解读可以看出,6月份CPI将较5月份高,而央行紧缩政策也有接踵而至的可能。

  短期看,两市仍处在低位震荡的过程,2600点是否底部,尚不明朗,但一定是相对低点。从政策面看,证监会要求保荐人、承销商对新股的定价要合理。而新股发行是吸引场外资金的重要渠道,以目前破发和市值缩水水平看,仅次于2008年,这对大市行情也不利。

  九鼎德盛分析师/肖玉航:短期来看,反弹空间有限。近两日上涨性质还是属于超跌反弹,但成交量一直没有放大,量能不济将制约反弹空间。

  从技术面及基本面来看,目前还不是市场底部。首先,技术面角度,中期技术指标仍处于空方态势,多个中期指标向下死叉。基本面来看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是高达14万亿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高悬;二是美国国债违约风险在8月份有可能会出现;三是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这对上市公司业绩不利。

  紧缩预期不改

  《大众证券报》:发改委周二表态称,6月CPI同比涨幅将超5月份,预计6月份通胀见顶的概率有多大?对政策紧缩的节奏和力度会不会有影响?

  肖玉航:通胀在6月份见顶的概率不大,即使在6月份见顶,未来一段时间通胀数据仍会在高位徘徊,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紧缩政策仍会持续,可能在不同时点上,管理层会根据当时情况略作微调,但是总体方向是不变的,我们预计下半年央行还会加息三次。对股指影响来看,整体上偏负面。

  《大众证券报》:近两个交易日,保障房相关行业板块连续领涨,未来这种上涨能否持续?其中的机会在哪里?

  肖玉航:估计持续性不会很强,根据保障房建设规划,未来供应端将会扩大,对房地产企业来说,由于保障房是微利的,对其利润贡献不大。对建材、水泥、钢铁等其他上游行业来说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不会产生趋势性机会。

  郑罡:保障房建设的推进主要受资金紧张的限制,其本身的盈利空间也相对较小。保障房相关行业能否持续受益既要看扶持力度能否不断升温,也要看地方政府的贯彻力度。

  谨慎仍是主基调

  《大众证券报》:近期操作上有何建议,是否可以入场进行中长线布局?如何选择投资品种?

  肖玉航:操作方面,短期轻仓参与,由于近期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中长期技术指标仍未好转,所以中长线操作仍保持战略性观望,等待技术指标转好或者市场下跌趋势扭转之后再介入不迟。短线可以关注那些成长性较好、复合增长率高、盘子不大并且调整充分的个股。

  郑罡:从中长期的布局看,目前可以逐步增加仓位,而短线投资者还是应该以较少的持股比例参与市场,保持谨慎。在板块的选择上,估值进入安全区域的个股仍是重点。

  记者 赵峰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