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少鹏:预计7月份物价整体呈下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做客节目,他认为CPI在6月份见顶之后下半年是趋于回落的,半个月或者20天之内不会加息。

  主持人:发改委预计6月CPI涨幅将超5月,今年一路上涨的CPI什么时候见顶?

  董少鹏:发改委昨天就今年的物价形势进行总体的解读,我觉得就像北京的天气一样,还需要一场及时雨,当然解读物价的走势是发改委规划中的工作,但是在半年的时点进行详细的讲解是非常必要的。从发改委的讲解来看,应该说总体的物价趋势还是可控的,尽管6月份会超过5月份,其中翘尾因素占3.2个百分点,5月份占3.2个百分点,6月份会占3.7个百分点,翘尾因素是上涨到一个极限。6月份见顶之后下半年是趋于回落的,相关的控制物价的因素,一是影响价格的货币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当然两次加息和数字提准都发挥了它的作用;第二个是重要商品,实际上主要指的是粮食、煤、电、油、气、供应的食油保障等,相关的一些调控措施也是见效的,物流的成本大家注意到,像高速公路的管理明显加强,物流成本也有一定程度降低,同时对市场和价格秩序进行了规范,这些都在逐步见效,预计到7月份物价能整体呈下行趋势。

  主持人:虽说6月份CPI将超过5月是达到了市场普遍的认同,但是从发改委的这次表态可以看出,下半年我们的通胀可控还是有信心的。

  董少鹏:是的。

  主持人:再来关注央行方面,央行第二次暂停了央票的发行,大家都知道资金比较紧张,这次暂停央票发行是资金维稳还是加息的预兆?

  董少鹏:资金维稳的迹象更大,20日刚刚冻结了3800亿资金,我们这次提准,以往的央票发行利率有上调的时候就出现过加息的结果,6月份即将走完,7月份将来临,也有专家认为央票发行利率有明显的上调,银行间基准回购利率也有所上升,就有可能加息,我觉得还主要是为了应对目前银行间市场上流动性的不足,做一些现金的投放和保持一定现金的流量,加息应该说还有可能,但是我觉得半个月或者20天之内不会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