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商品房存量逼近史上最高 主城区达17714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20日,杭州主城区可售商品房数量为29038套,其中住宅17714套。这个数据已经创了两年来的新高,而且逐渐逼近2008年年底的高位。而余杭的存量房源已经达到18259套,为历年来最高存量。

  时间回到2008年9月,就是在杭州住宅存量一步步走向最高位的过程中,万科打响了降价的第一炮。虽然当时饱受争议,但事后,一些开发商纷纷步其后尘,开始降价,直到2009年春天楼市暖春的到来。如今,经历了沉寂、喧嚣,又陷入沉寂的杭州楼市,是否会重蹈2008年底的覆辙?

  主城区住宅存量17714套,离史上最高仅差2744套

  记者根据搜房网及住杭网统计了一份2008年以来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及住宅每月底存量的数据表格,发现杭州的存量变化与杭州的房价、国家的调控政策有极大的关联。而目前杭州存量房数据也是屡破两年来的新高,甚至向杭州楼市最低谷的2008年逼近。

  2008年6月30日,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在经过约半年的清淡销售后,存量位于17873套,尚处于正常水位,但到了2008年12月31日,这个数据已经飙升到了31925套,半年时间存量几乎多了一倍。主城区住宅的存量也在那时几乎达到最高峰,2008年6月30日,住宅存量仅不到万套,到了当年年底,住宅存量达到20969套。

  而万科2008年9月打响降价第一炮时,当时正处于杭城住宅存量急骤上升的敏感时期,从8月底至9月底,住宅存量增加了近3000套。

  2009年1月底,住宅存量达到最高值21003套。随后,这个数据随着楼市鼓励购房政策的刺激而快速消化,存量一路向下,直到2010年的4月份,住宅存量仅为4323套,为几年来最低,杭城几乎无房可卖。随着去年及今年的调控政策逐步收紧,商品房及住宅存量又开始逐步上升,短短一年两个月时间内,截止到6月20日,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存量达到29038套,住宅17714套,这个数据比2008年9月万科降价时还要高出2000多套。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政策上看不到有松动的迹象,杭城的存量会越来越高,超过2008年是早晚的事儿,加上萧山余杭,存量实际上已是史上最高。

  余杭存量史上最高,这里将是最大的价格战阵地?

  在查询历史存量时,记者发现一个现象,余杭的存量已经越来越高,已创下历史新高。

  截止到6月20日,余杭可售商品房源18259套,同一天,萧山可售房源6833套,主城区29038套,依此算来,每三套存量房中,就有一套是余杭区的。再来纵向比较一下,2008年4月底,余杭可售房源有7693套,随后这个数值一直和杭州主城区的数据同涨,至当年12月31日达到最高值17175套,随后逐步回落。而今,余杭区的可售房源已经超过了当年的数值,达到历年最高值。

  为什么余杭存量房最多?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有如下原因:一是这几年除了临平因为未来有地铁和高铁通过,其他区域像塘栖、良渚、老余杭、闲林都没有太便捷的交通及大的配套设施,被很多杭州主城区人认为没有大的升值潜力,因此虽然几年内房价也涨了,但目前为止仍然是杭城价格最低的区域;二是余杭区这些年来虽大量推地,却忽视了各方面的配套,教育、医疗不便仍然是这个区域升值最大的阻力。三是虽然余杭区被划入杭州,却在实际上与主城区联系不够密切,对在主城区工作的人来说,除了价位低外,吸引力不够。

  目前,杭城楼市不时曝出单价七八千元的商品房,这些房源基本都分布于余杭区。这也给目前存量最多的余杭区各开发商较大的压力。有二手中介人士告诉记者,像闲林区域,某些小区二手房的价格已经低于同小区新房。有业内人士估计认为,一旦楼市价格战开打,余杭将是最大的战场。

  开盘多卖出的少,仅6月份将增加存量房几千套

  最近频频曝出哪个楼盘开盘即去化90%,最差的也有六七成。可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事实却并非如此,更大程度上这是开发商的自我炒作。

  记者通过透明售房网了解到,至6月20日止,当月共批准商品房可售套数为5398套,但本月的成交套数为1388套(截至到6月20日),依此计算的话,去化率仅为25.7%,即便加上近几日预定的近200套,也不到30%。

  而接下来还将有不少大盘开盘,由此可以推断,本月的存量房源将继续增加几千套。

  6月已开和将推楼盘有34个,价格都相对理性,但是销售却不是太理想。根据透明售房网的数据,与开发商宣称的开盘当日预定超八成甚至超九成相差甚远。像闲林的某项目,自称开盘当天预定6成,实际目前去化率只有14.5%;临平的某项目,自称开盘当天预定超九成,实际到昨天为止,去化率仅为44%;运河板块某精装大盘,推出153套房源,目前只销售出4套。在记者调查的楼盘中,只有申花板块的保利香槟国际看起来很美,首次共推出房源167套,目前预定117套,去化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