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效标识抽查13品牌不合格 小天鹅蒙冤澳柯玛默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发布了2010年度能效标识市场专项调查结果,共有13家企业登上产品能效标识不合格榜单,其中不乏澳柯玛、小天鹅等知名品牌相关型号的产品。不过近日小天鹅喊冤称被抽查的是假冒该品牌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该项能效标识专项检查自2006年每年进行,2010年的调查涉及储水式电热水器、交流电风扇、燃气热水器等八大类,共覆盖84个品牌、94家企业,于北京、上海、广州、湛江、南通五个城市调查购样。结果显示总体合格率为87.25%,其中,交流电风扇的不合格率最高为25%,其次家用电磁灶和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不合格率为20%,燃气热水器和高压钠灯则100%合格。不合格产品最多是因为能源效率不满足要求,其次为未粘贴能效标识,此外还有标识信息标注不符合要求,产品未备案公告等。

  该项调查同时还披露了不合格企业、产品型号以及不合格项目,共有13家企业的相关型号产品登上不合格榜单,其中不乏知名品牌的身影,例如,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型号为FS-40D 26的交流电风扇,能源效率不满足要求,以及无锡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的型号为CFX B50-B的自动电饭锅,未粘贴能效标识。

  不过近日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大声“喊冤”,表示此次抽样检测的是冒牌小天鹅产品。据称,此次抽检的“小天鹅电饭煲”标称的生产单位为“无锡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但无锡仅有“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是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的前大股东,“小天鹅”的商标权属于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只有洗衣机、干衣机等产品,今年3月授权大股东美的电器使用小天鹅商标生产空调、冰箱、冰柜等大家电产品,并不生产小家电产品,因此市面上标有“小天鹅”商标的小家电产品均为冒牌。

  澳柯玛则就没有小天鹅幸运能够洗脱“污点”了。主营冰箱和冰柜产品的澳柯玛最鼎盛时期曾经能够与同乡海尔、海信一较高下,后因盲目多元化投资导致严峻的资金压力,一度需要质押旗下170个商标专用权筹钱度日,于是一蹶不振,市场份额迅速滑落,风光不再。不过目前小家电产品仍是其旗下业务之一,只是在市场上也并无太大知名度,澳柯玛至今尚未对此次电风扇抽检不合格作出回应。(记者/钱玮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