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称央行拟出台第三方支付等监管细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曹金玲

  第一财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6月23日从业内人士获悉,继第三方支付牌照正式颁发之后,央行正在加紧制定包括备付金存管在内的监管细则。

  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包海威当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正在等待央行进一步的监管细则。

  2010年6月央行公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机构接受客户备付金的,应当在商业银行开立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存放备付金。”

  上述办法还规定,“支付机构只能选择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且在该商业银行的一个分支机构只能开立一个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

  据了解,支付宝、财付通等账户型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规模相对较大,而快钱等网关型支付企业的沉淀资金会相对少一些,后者主要是商户和消费者的直接支付。

  但分析人士则指出,在一些支付公司开始涉足预付卡业务后,未来沉淀资金量会增加。

  此前记者已经获悉,监管层方面建议支付机构确定所选的备付金存管银行应该具备一些条件,包括银行已经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或银行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同时,银行具有对客户备付金进行管理监督的职能部门,并且银行能有效监测客户备付金信息、具有核对备付金账户必要的技术能力,以及与支付机构业务匹配的系统处理能力等。

  近日,支付宝正式宣布选择工商银行作为其备付金存管银行,这也是首次有支付公司公布备付金存管银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