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辉丰股份以6855万元超募资金注资两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5日,全球最大的咪鲜胺原药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辛酰溴苯腈原药、氟环唑原药生产企业辉丰股份(002496),以6855万元超募资金,投资盐城拜克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拜克”)和盐城科菲特生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菲特”)。其中,辉丰股份对盐城拜克持股48%,对科菲特持股51.22%。

  这是农药企业近期颇受关注的一次逆市扩张。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CPI上涨5.5%,创下34个月来新高,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业内人士预计,CPI高企已经严重制约了农药行业的利润水平。

  根据上述两家企业的网站信息,成立于2005年的盐城拜克主要生产和销售对羟基苯甲酸、对羟基苯甲腈、CDACAM系列精细化工产品,旗下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而科菲特则掌握联苯系列原药及中间体的技术和市场。这两家公司分别与辉丰股份的核心产品及产业布局深度相关,前者是辛酰溴苯腈,即除草剂的主要原材料,后者则是联苯菊酯原药及杀虫剂的主要原材料。一般认为,向上游产业链整合是提高产品利润水平的前奏。

  去年以来,国内农药行业持续走低,尽管市场对农药的需求仍然旺盛,但受大市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成药企业利润空间受限。在6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辉丰股份认为参股上述公司可以“快速响应市场,满足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品需求,在产品供应、成本节减、利润保证等方面获得极大的优势。”

  作为中国杀菌剂和除草剂两个细分领域的龙头,辉丰股份一直坚持不断强化行业地位的运营战略,借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利润水平。凭借本次投资,辉丰股份不仅强化了对杀菌剂上游原材料技术和供应的控制,也直接一跃成为杀虫剂联苯菊酯系列产品和衍生产品最多的厂家。大胆的采用逆市并购的市场战略,辉丰股份实质上已经占据国内杀菌剂和除草剂较大的市场份额。

  但从辉丰股份全球业务观之,从成立以来,全球几家农药巨头均逐渐成为辉丰股份的战略伙伴,除草剂和杀菌剂近三年来为公司贡献超过85%的毛利,继续做强这一市场,似乎并无疑义。

  辉丰股份副总经理王兴林表示,“参股上述公司对产业链建设以及提升公司在农药行业里的核心竞争力和地位,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