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官员建豪华别墅群 装修花费千万地价不到5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游泳池私人码头 光装修花费数千万每平方米地价不到500元 市纪委展开调查

  核心提示:日前有举报称,广东东莞塘厦不少官员在塘厦风景独好的塘坑水库旁,兴建成片豪华别墅,与收入明显不符。记者调查证实:这些别墅住户包括塘厦镇委书记、镇长等,还包括设置在塘厦的政府派驻机构主要领导。

  21日,东莞市有关方面透露,纪委已介入调查,干部违规兴建别墅问题属实。

  镇领导团建豪华别墅

  塘坑水库地处塘厦圩,距政府官员办公所在的塘厦镇行政中心不到5分钟车程,是塘厦镇第二大水库,亦是群众公认的周末休闲最佳去处。

  被举报的豪华别墅群名为湖畔山庄别墅群,目前已建成别墅大约有180多栋,由于没有统一的开发商,每栋别墅的面积、风格都各有不同,不过它们巧妙利用水库独特的半岛地势沿湖而建,每栋别墅都独拥一种不可复制的亲水环境。

  别墅内部装修奢华。在一栋别墅门前,记者看到:深绿色的玻璃幕墙背后摆满全套欧式家具。靠湖的庭院内有一个大面积的游泳池,游泳池下方是一个小型的私家码头,一艘小船停在水面。

  “这里有些别墅光装修就花费过千万元”。别墅的物管人员证实了这一点,“其中一家光在水下就挖了两三层,面积1000多平方米,天热的时候就在里面呆着。”

  早在2003年国土资源部就明确指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而后别墅供地禁令还被国务院一再重申,但这些别墅还在兴建。中介人员透露,这里的住户都大有来头,只要是在小区里面,国土局规划局根本就管不了,“书记、镇长都住这里,谁敢拆?”

  别墅的住户则更为“大牌”,包括塘厦镇委书记叶某、镇长方某、副镇长赵某、杨某、黄某等。此外,还包括塘厦纪委、房管所、规划办、公安分局以及其他一些设置在塘厦的政府派驻机构主要领导。

  当地群众将该别墅群称为塘厦“中南海”。

  政府分地仅开价数百元

  对于政府出售别墅用地时的准确价格,一位在湖畔山庄工作了15年的内部人士说:“反正顶多就四五百块钱。”

  负责别墅群物业管理的东莞尚佳物业管理公司透露,政府当初分给这些人的别墅地价低得离奇,是按每平方米300元的价格计算的,总共18万平方米。这种私分是有条件限制的,必须是非富即官,就算退休老干部想要拿地,退休前也必须是局级以上才行。

  记者翻查塘厦镇近年来的土地交易记录发现,在2007年,湖畔山庄别墅群附近的大坪村,一地块被万科拍下,楼面地价高达1.5243万元/平方米,还一度成了那时段广东省的地王。一个是1.5万元,一个不足500元,中间差价整整30多倍。塘厦目前的别墅价格普遍在两万元上下。

  业主中副科级以上29户

  21日,东莞市相关方面透露,东莞市纪委已对塘厦镇湖畔山庄有关问题开展调查。经初步调查,塘厦镇部分领导干部在湖畔山庄违规兴建别墅的问题基本属实。

  据初步调查,湖畔山庄建违规别墅的问题始于上世纪90年代。该项目之前为塘厦镇房地产开发公司与香港一家公司于1993年开始合作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由于市场低迷而处于烂尾状态,塘厦镇遂与香港公司解除开发合同。1998年9月,塘厦镇为盘活该项目,将未能售出且设计不合理的烂尾别墅拆除,地块作为个人住宅用地出售。其后,购买该地块的业主动工兴建别墅。目前,湖畔山庄内已建别墅149幢,其中133幢为后期处理时购买地块自建的。149户业主中,镇机关干部或其亲属有25户,镇属单位干部或其亲属24户,村干部或其亲属3户,其他人员97户。从行政级别来看,149户业主中有副科级以上干部或其亲属29户。(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