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逾半数毕业生起薪不足15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业无忧,但就业质量困扰中职教育

  本报讯 (记者 于忠宁) 6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中职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6.56%。在各专业中,交通运输类学生就业率最高。另据教育部职成司一项抽样调查显示,逾半数毕业生起薪不足1500元。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指出,就业率已经不是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的首要问题。目前,中职生就业问题上升到另一个层面,即提升就业质量,其提升空间非常大。

  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生数为659.05万人,就业学生数为636.40万人,平均就业率为96.56%,比2009年略有提升。从产业分布情况看,中职毕业生半数以上从事第三产业,从事第一产业的仅占6.42%。2010年交通运输类取代加工制造类成为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别,加工制造类位居第二,体育健身类就业率最低。

  据统计,去年中职学生从事个体经营、自主创业的比例占12.84%;与此同时,毕业生中66.53%留在本省内就业;此外,通过学校推荐就业的学生数达411.91多万人。这三项数据均为历年来最高。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扬南指出,总体看来,中等职业教育适应了产业发展需求,总体保持在较高就业率。从这三项数据可以看出,中等职业就业创业教育正在广泛开展,职业指导工作也在不断加强。

  教育部还公布了职成司开展的2010年中职学生就业质量抽样调查工作情况。调查显示,超过九成毕业生签订就业合同;57.36%的就业学生起薪低于1500元,其中9.78%的学生起薪低于1000元;享有劳动保险人数占比77.14%。

  王扬南表示,从抽样调查可以看出,近年来中职生就业质量得到关注,不过仍有待提高。起薪超过1500元的学生仅有四成多,说明中职生总体起薪比较低。此外,尚有两成多学生没有享有劳动保险,这种情况也不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