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再停发央票救急流动性 专家称其为加息前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本应该昨天(23日)发行的3月期央票停发了。业界专家认为,央行此举既是资金“维稳”缓解当下流动性紧张现状,又是加息前兆今年1月中旬至2月初央票暂停发行之后即加息就是例证。

  WIND的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820亿元。此前,央行已经连续六周净投放资金,合计净投放量达到4940亿元。

  除了流动性紧张的原因外,央行暂停发行央票被市场认为是加息预期加重的信号。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暂停央票发行有两点信息,第一是流动性紧张,金融机构本身缺钱;第二是结合周二央票利率上浮近10个基点,这次暂停进一步释放了加息信号。”

  招商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暂停央票发行跟加息没有必然联系,主要目的是缓和银行的流动性。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也持类似观点。

  目前多家机构预测6-7月将会再加息一次。尽管是否进一步加息仍然存在争议,但是随着加息窗口期临近以及近期猪肉价格飙升,加息的预期可以说愈加浓烈了。

  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整体上涨,7天与14天两项利率均创年内新高。据和讯数据中心统计,隔夜利率出现小幅回落,下跌13.75个基点,报收于7.3325%;7天利率上涨23.58个基点,1周内累计上涨超过490个基点,收于9.0708%;14天利率大幅上行191个基点,报收于9.0642%;1月期和3月期利率分别上涨34.84与32.36个基点,与前几日相比涨幅放大,分别报收于7.9167%与6.3830%;其余长期利率均小幅上涨。

  “央行暂停发行央票与目前Shibor冲高有直接的关系。”阳光保险集团固定收益投资处胡超称,最近资金非常紧,央行向两个大行进行500亿资金的逆回购,说明在市场吃紧的情况下,央行有舒缓市场压力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