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电紧张暂缓 难解“电荒”顽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调电价、集中审批一批火电项目、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控制煤价涨幅……为应对“电荒”,主管部门频频出招。日前,终有消息称,用电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

  “用电紧张缓解是暂时的”,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为水电发力,华中、华东地区的电力缺口暂时收窄,仅局部地区出现电力供应缺口较大。但该人士指出,随着迎峰度夏高峰的来临,3000万的电力缺口依然存在,电荒局面并未解决。

  水电“给力”

  “用电紧张暂缓与上调电价没有多少关系”,华能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即便在上调电价之前,集团火电机组仍然满负荷运转,装备利用小时数稳步增加。

  此前,发改委上调电价时曾有业内人士指出,电价上调有利于遏制高耗能企业扩张,发改委明确禁止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此次电荒暂解,有人士认为控制需求侧发生作用。

  据中电联介绍,1-5月份,发用电量持续较快增长,但是5月份增速环比略有回落。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表示,电价上调对高耗能的抑制短期内无法体现,目前用电紧张局面得以暂缓主要原因是长江中下游流域水电设备利用小时得以提高,另因降雨、降温的缘故,空调的使用率较低,居民用电需求有所下降。

  5月份长江中下游遭遇特大干旱,中电联数据显示,5月份的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近几年来同期最低水平。但6月份以来,南方各省逐步进入汛期,旱涝急转,因干旱导致发电不足的各大水库因来水剧增,水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大幅回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电荒压力。

  “电荒”仍存

  虽然用电紧张局面暂缓,但业内一致认为,受电源性缺电的“硬伤”掣肘,一旦气温回升,雨水减少,时段性缺电又将来临。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表示,电力供应缺口缩小只是短期现象,随着迎峰度夏高峰的来临,此前所预计的30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依然存在。

  根据中电联行业统计调查,1-5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生产亏损121.6亿元,同比增亏78.6亿元。“煤价上涨仍是根本原因”,中电联认为,五大集团发电经营持续困难,给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带来较大风险。

  据国电集团总经济师张树民介绍,尽管国家发改委自4月份起上调了部分地区的上网电价,但是火电企业平均每度电还亏损5分钱,火电企业的积极性并没有真正调动起来。

  而对于下半年国家是否会继续上调电价,张树民表示无法揣测,但他也认为通胀压力高涨短期再上调电价的可能性较小。有券商行业研究员也指出,年内电价是否上调主要看煤价是否继续上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动力煤虽然维持高位,但是增幅已经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