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EA动用油储 中国参与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际能源署23日宣布动用原油储备,弥补市场供应缺口,并称已经就此与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进行了磋商,但中国是否将参与行动不明。

  综合媒体6月22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称已经就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紧急原油储备与中国进行磋商,但决绝透露中国方面是否将参与到该项计划当中。

  IEA23日发布声明,宣布同意在未来的一个月中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紧急原油储备,以抵消由利比亚局势所造成的每天150万桶高质量原油的产量损失,这是是自IEA1974年成立以来第三次做出这样的决定。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需求旺盛。

  作为世界石油消费大国,美国将提供其中50%的原油,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将负责其余的50%。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称,关于国际石油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美国与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一直有密切的联系。他称,“我们之所以采取该措施,原因在于利比亚和其他国家造成了市场供应的中断,并且对全球经济恢复造成了巨大影响。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监督市场形势,必要时将采取其他措施。”美国当前特别石油储备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为7.27亿桶。

  英国能源及气候变化大臣休恩(Chris Huhne)在一份声明中称,此次全球范围联合行动反映出,全球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将果断采取行动,确保市场石油供应充足。

  但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当前的形势并不能构成紧急事件。IEA成立以来,历史上仅有两次因紧急状况动用了石油储备,分别是在2005年和199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已有暗示,近期市场供应的不足可能已经达到了释放储备原油的程度,

  之前在5月份,IEA已经表示,除非欧佩克上调产量配额,否则将利用一切方式增加市场供应。但是,尽管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中立的海湾国家做了大量工作,欧佩克本月初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中仍未就该问题达成一致。

  IEA在声明中称,其计划每天释放200万/桶石油,以实现预期中的产量增加,以弥补市场供应的不足,直到全球市场石油供应充足,满足美国夏季汽油需求增加以及中国石油需求上升所导致的今夏石油需求旺盛。

  沙特阿拉伯在本月初的欧佩克维也纳会议中便已作出承诺,将增加对市场的石油供应,IEA对此也给予赞赏,但自年初利比亚石油产量大幅度下降以来,IEA一直在密切关注石油库存。

  IEA释放紧急石油储备的消息一经公布,布伦特原油价格下滑7.4%至105.72美元/桶,收盘于106.12美元/桶。

  (李阳阳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