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主动邀客户提前还贷 还款年限未缩短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信贷收紧背景下,向来被外界看成财大气粗的银行,此时也不得不略略弯腰,主动向老客户伸手“要钱”。最近上海及周边城市的不少市民都反映,接到银行短信,主动表示客户可以办理提前还贷。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银行已经降低了提前还款的门槛,只要材料齐全,部分中小银行甚至可以“随到随还”。

  但调查中同样有纠纷出现,在网银系统操作中,银行虽然扣除了提前还贷的款项,但系统却默认客户无法选择缩减还款年限,同时对此也不向客户进行明确提示,从而遭到客户的质疑。

  未缩短年限网银未告知

  近日,北京一著名消费论坛上就有客户反映,她在交通银行(5.53,0.04,0.73%)(601328.SH)办理提前还贷业务,在提前还掉10万贷款后,银行的网银系统中并没有把还款年限缩短。她表示:“这么一来,提前还款的意义就没有了。”

  该消费者透露,她贷款60万元,按揭20年,每月还款近4000元。按照目前的利息计算,20年后交给银行的利息就接近60万元。

  “如果我提前还贷10万元,再把按揭时间缩短,按照现在的利息计算,这样我就可以少支付12万元左右的利息。”消费者表示。

  5月下旬,这名消费者连续拨打交通银行北京某支行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后,前往银行预约提前还贷。工作人员告诉她,每周三办理预约服务,网银也可以办理提前还款业务。在提出申请后,15个工作日审批就可以下来。

  该消费者表示:“当时我还特意问了一下,网银操作的时候,能不能把还款年限也缩短。对方表示可以缩短年限。”

  随即这名消费者在审批通过后,利用交行的网银系统办理的提前还贷10万元。

  “2天后我才发现,在还款过程中,交行的网银并没有提醒我要不要缩短还款年限。这样一来,60万按揭20年,现在变成50万按揭20年,我并没有省下多少利息。”这位消费者表示:“我向银行反映了这件事,客户跟我说银行系统已经把账做了,不能修改。”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沟通中,该名客户确认了论坛帖子的真实性。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交行客服人员,对方表示:“不是所有客户都可以办理提前还贷。必须是签约客户,而且要与申请贷款的支行签订一个提前还款协议,才可以在网银操作。”

  “目前网银就只能按金额或者按还款额来做提前还贷,但是关于年限我们这里的系统并没有看到。”交行人员表示。

  提前还贷时间大幅缩短

  事实上,目前提前还贷网银系统还未全部启动,功能也有所欠缺。工商银行(4.38,0.05,1.15%)(601398.SH)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要办理提前还贷必须带齐相关证件和材料,而且必须在柜台才能办理,网上不开通此项业务。”

  “也是为了控制风险和纠纷。”该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大行银行都在坚持“贷款满一年后,客户提前还贷不会有违约金”这一条。

  但是,从调查中发现,受到信贷紧缩影响以及日均存贷比的考核,银行缺“钱”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一些银行已经开始松动,部分银行甚至可以“随到随还”。

  民生银行(5.87,0.07,1.21%)(600016.SH)方面则表示,只要是签约客户,提前还贷不收取任何违约金。

  一方面银行缺存款,希望客户提前还贷来解决“燃眉之急”;另一方面银行又不甘心损失巨大的利息收入。在进退之间,提前还贷好似一把“双刃剑”,客户与银行之间的博弈不知不觉中已经开始。

  “相较原来,客户必须交满3年贷款才可提前还贷来说,银行现在已经很宽松了。”建设银行(5.06,0.07,1.40%)(601939.SH)静安寺附近一网点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看到,目前银行对提前还贷的时限已经大为缩短。

  其中,上海银行客户还款满半年就不用缴纳违约金。农业银行(2.73,0.03,1.11%)(601288.SH)在客户未交满半年按揭时,则需要收取还款金额的5%。

  在咨询过程中,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违约金的多少具体还是可以有协商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