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短信狂轰乱炸 用户不胜其扰怒斥垃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从今年7月1日起,各大银行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将被叫停,但与此同时,银行收费项目仍在逆势增长。近日又有银行向银行卡用户开征“短信通知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信用卡用户却已被各家银行滥发的各种宣传短信所包围。

  “对于我们消费者最需要的账户变动提醒等短信服务,银行收费积极。反之,对那些我们不需要的理财产品宣传短信,却狂轰乱炸般发送到我们的手机里面,而这些我认为就是垃圾!”在某银行网点,一位储户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着他的不满。“这全是银行为了自身利益着想,无视我们普通用户的表现。”

  现实生活中,所有人几乎都被各种各样的手机垃圾短信骚扰过。短信内容或中奖诈骗,或推销商品,让普通老百姓不胜其烦。然而随着各家银行在诸如理财产品等中间业务的激烈争夺,各种手机宣传短信也被银行大面积“植入”到了消费者的手机之中。

  面对商业银行大面积发送短信对消费者造成的骚扰乃至由此引发的种种纠纷,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为了加大中间业务的争夺,争取利润最大化正发力主攻信用卡市场。但如此滥发推销业务短信,即使可能会对该行理财产品等销售工作有所推动,但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种种不便以至对银行本身形象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忽视。

  一位信用卡持有人对本报记者反映,在信用卡使用期间,其多次收到该行通过手机发送的种种理财信息。在不胜烦扰下,该消费者多次致电银行的客服电话要求解决骚扰短信问题,经过多次反映后,这一问题才获得解决。

  无独有偶,一位该行信用卡用户,也是频繁接到该行的各种宣传短信。与前一位用户不同的是,另一位用户按该行的宣传短信申请业务时,却也遭遇到了尴尬。据该用户介绍,其收到银行关于分期付款的宣传短信,由于感到自己有需要,便在一个月后致电该银行要求办理,但却被银行告知,不在邀请客户名单之中。既然不是受邀请的人员,为什么给我发短信邀请我体验,带着这个疑问,该用户向该行客服人员反映时,得到的答复却是短信邀请和现实邀请不一样,这让其很是不满。

  以上两个事例,只是目前银行向个人客户狂发宣传短信所产生问题的一个缩影。在网上,用户痛陈银行不顾客户需要,滥发相关宣传短信的贴子比比皆是。据了解,由于在申办信用卡时,普通百姓均要准确填写包括手机等联系方式在内的个人信息,因此拥有信用卡的同时,广大消费者也无形中成了银行狂发短信的首选目标。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用户表示,他们选择或开通银行卡短信功能,最看重的是自身账户的安全性,如有盗刷、盗用情况可以第一时间保护自身信用卡、借记卡的资金安全,但如今这一功能却愈来愈多地被银行用来推销自身业务的渠道,每周数次或十余次的宣传短信,让消费者不胜其扰。

  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绝大多数的银行宣传短信,均是与推销自身理财产品有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从业人员表示,发行理财产品已成为各家银行抢储的最主要渠道,通过向本行客户大面积发送相关内容短信,也是不得以为之。自6月20日起,央行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银行面对将创新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也不得以加大推销短信的轰炸力度。一时间,兜售基金、理财、黄金等产品的短信,通过银行被大面积地发送到了老百姓的手机上。

  一方面是对用户真正有用的短信进行收费,一方面却对被消费视做垃圾的宣传短信大面积大力度发送。银行在考虑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也愈发忽视储户的消费权利。目前这一银行滥发短信的现象已普遍存在,并给百姓带来了诸多不变。业内人士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这不但要求发送信息的银行加强自律,监管部门也应将此做为银行完善、提升服务的一项考察指标加以约定,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在随时了解自已账户变化的同时,让自已的手机真正清静起来。(吕 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