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将举行反垄断听证会 谷歌佩奇等或遭传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已要求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或该公司CEO拉里佩奇(Larry Pag)出席一次即将举行的搜索产业反垄断听证会。有报道称,如果施密特或佩奇不愿前往,美国参议院将向其中一人发出传讯,以强制其出席。

  美国参议院下属反垄断委员会主席席赫布科尔(Herb Kohl)、该委员会成员迈克尔李(Michael Lee)在今年6月10日发送给施密特和佩奇的信件中写道:“我们写信要求谷歌出席听证会,尤其是你们两位其中一人作为公司证人出席。”

  该委员会计划今年8月举行一次听证会,内容与美国互联网搜索产业的反垄断事宜有关。据悉,谷歌提出由公司首席法务官戴维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出席,但科尔和迈克尔李坚持要求施密特或佩奇亲自作证,原因是认为该听证会并不仅仅涉及法律问题,而且需要谷歌高管回答“一些有关业务运营的基本问题”。

  科尔和迈克尔李在信中还写道,希望能够通过更为灵活的方式来解决此事,“我们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协商来解决此事,而不要启动更为正式的程序。”据彭博社报道,科尔所说的“正式程序”,包括向施密特或佩奇发出传讯的方式在内。

  国会施压

  彭博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表述称,美国参议院下属反垄断委员会向谷歌施压的方式之一是,向施密特或佩奇发出传讯。谷歌一位发言人对此表示:“我们正同该委员会展开会谈,我们将派出最能回答该委员会所提出问题的高管。”

  2010年2月,欧洲商品价格比较网站Foundem、Ciao等向欧盟投诉,称用户利用谷歌搜索查找商品信息时,得到的返回结果明显偏爱谷歌自家产品。随后欧盟向谷歌发送了一封正式信件,要求谷歌就Foundem等公司的投诉作出解释。

  今年2月,欧洲另一家互联网公司1plusV加入在欧盟投诉谷歌的行列。今年3月,微软也在欧盟投诉谷歌,称谷歌涉嫌垄断互联网搜索、网络广告及智能手机市场。2010年9月,美国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宣布对谷歌搜索引擎业务展开反垄断调查,并要求谷歌提供网络广告定价、购物搜索、搜索结果排名方式等相关信息。

  外界态度

  美国消费者隐私保护倡导机构Consumer Watchdog政策律师约翰辛普森(John Simpson)表示,赞成美国国会对施密特或佩奇采取传讯方式。辛普森说:“佩奇和施密特有何担心?他们是否隐瞒了什么东西?美国国会应行使发出传讯的权力,以查明谷歌是否滥用在互联网搜索产业当中的优势地位。”

  美国消费者学会(American Consumer Institute)会长史蒂夫波西亚斯克(Steve Pociask)也表示:“一个充满活力、竞争有序的市场对于消费者有利。美国国会就谷歌在互联网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一事举行听证会,有助于美国立法部门更了解搜索市场的运作机制。”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美国
  • 听证会
  • 谷歌
  • 佩奇
  • 传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