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省银监局:34项银行收费没停收就是乱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除署名外)

  昨日,信息时报记者向中国银监会了解,目前调查所得的一些银行收费问题时,期间辗转了至少有六七个部门,最后有部门表示,“这个我们还要再研究一下,先发采访提纲过来”。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给出明确说法。而广东省银监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咨询时答复称,从7月1日起,凡是银监会34项收费之内的项目必须停收,否则就是乱收费。

  银行:收管理费为防止“沉睡账户”

  对于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给出的回应是,总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意图在于杜绝“沉睡账户”。因为银行管理资金账户需要花费很多人工成本,现在很多客户就几百块钱,放在银行里不闻不问,对于银行和客户来说,都是“资源的浪费”。

  一国有大行的相关人士则直言,银行此举其实是符合银监会思路的,手续费的增长正在成为拉动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该人士表示,目前银行收入的70%以上仍是利息差,而监管部门也意识到了单纯依靠利息收入并不利于银行发展,于是鼓励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其实是目前监管的主要思路之一。因此,多数银行在这个思路下盈利模式已发生了转变,尤其是今年一季度,银行中间业务占比最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绝大多数超过10%。预计今年银行业净手续费收入增速将达30%左右,成为拉动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正面因素之一。尤其是“咨询顾问费”增长迅猛,几乎占到中间业务增长的一半左右,“盈利模式的转变,是银行开设收费项目的最主要原因”。

  但是,小额账户管理费如何界定?银监会目前还没有给出统一的界定,因此具体收取标准由各商业银行自行来执行。

  银监会:34项下月起必须停收

  记者昨日致电广东银监局,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此后,记者又致电中国银监会党委宣传部,在得知记者采访原因后,宣传部让记者联系银监会其它“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此后记者被一个部门推给另一个部门,期间辗转了至少有六七个部门,最后“相关部门”终于不再踢皮球,但在得知记者采访意图后却表示,“这个我们还要再研究一下,你们先发个采访提纲过来吧”。截至记者发稿时,银监会尚未给出明确说法。

  在此期间,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接近银监会的资深业内人士,他表示,银行是商业主体,具体收费标准其实属于商业行为,严格来说,银监会并不能对各家银行的各自收费进行监管。

  既然如此,为何在34项收费问题上监管部门有明确表态?这位人士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引发社会影响较大”,在综合考虑下,才保护银行客户权益。

  而广东省银监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咨询时答复称,从7月1日起,凡是银监会34项收费之内的项目必须停收,否则就是乱收费。

  专家:银行需提高服务质量

  业内专家称,目前银行利息比较低,负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使银行通过息差获得的收益不断收窄,因此一些银行试图通过收取中间费用获得高额利润,这既不合理也违反了银监会取消34项收费的初衷。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说,现在银行中有很多空转账户,浪费了银行的管理资源,对这些空转账户收取一定的费用还说得过去;但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对所有的小额账户都要收取管理费,显然是不合适的。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银行从成本的角度出发,对贡献低的账户收取一定的费用,这在国外是有先例的,体现了银行对客户分级管理的趋势。“但前提是,银行的服务必须人性化、国际化。必须承认现在中资银行的服务水平与外资银行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这种差距不仅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上,更多的是在服务理念上。”沐华说。

  对此,业内专家建议,监管层对小额账户管理费的额度需要统一界定,对小额账户的不同拥有者也应该进行划分考虑:一是经济宽裕,账户彻底闲置的用户,银行可致电建议销户,或收取一定的费用;二是外来农民工等低收入人群,经常需要把账户里的钱寄回家里,可能会出现账户中余额较低的情况,建议银行对经常使用的小额账户不再收取费用;三是进一步以客户为导向,提高服务的贴近性,主动服务比硬性收费更能赢得市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