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涉操纵LIBOR被协助调查 编制程序过时不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6月23日获悉,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UBS)正在协助美国执法机构调查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变动情况以及银行是否密谋操纵汇率。

  该调查主要针对2006年到2008年间,即金融危机以前及危机期间LIBOR的设定方式,以了解大银行是否串通操纵银行借款成本。

  批评人士一直认为,LIBOR的编制和统计程序已经过时,而且缺乏透明度。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后,该指标的波动和有效性广受质疑,特别是相比其他利率基准。不少人都指责说,LIBOR利率受到了人为干扰,遭到了较为严重的扭曲,并不能准确反映市场利率,同时也给投资人和机构带来了误导甚至造成巨大损失。

  事实上,有证据表明,在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金融危机期间,虽然有美、日、英等央行的窗口救助措施,但LIBOR持续下跌甚至低于联储基金利率本身,被认为是该利率受到操纵的一个可能证据。

  从2008年初开始,英国银行家协会等各方开始就LIBOR的准确性展开调查。国际清算银行在2008年发布报告指出,不能排除LIBOR被操纵。此后,负责制定LIBOR的英国银行家协会曾表示,考虑调整该利率的编制方法,比如改变从16家银行搜集各家银行的拆借成本,改向更多的金融机构搜集信息。此外,还有一些机构正酝酿着在美国建立一个新的全球利率基准,以取代伦敦LIBOR的业内基准地位。

  今年3月,瑞银称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三家监管机构的传票,但当时并未透露协作程度。另外,该行还称收到日本金融厅的指令,要求就“类似事宜”提供信息。

  更严重的事实是,除了瑞士银行外,LIBOR可能还受到多家银行的联合操纵。目前英美等国监管部门将目标锁定在四五家跨国银行,美国银行、花旗、巴克莱已收到美国监管机构的传票,调查人员还要求西德意志州银行提供相关信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如果一家银行决定合作反垄断调查,就能从司法部得到宽大处理。

  相关链接

  LIBOR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金融指标之一,被广泛运用于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包括公司贷款利率、抵押贷款利率、利率互换等。该利率被认为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最真实的市场资金需求状况,其公正性对全球房屋与汽车贷款市场、公司债券和衍生品的定价都至关重要,因此全球有超过350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品和公司债将其作为利率基准。LIBOR在金融危机期间接受监察,因有证据显示银行可能少报了借贷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