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夏粮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 已连续八年增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获悉:河北省今年小麦总产263.6亿斤,比上年增加17.9亿斤,增长7.3%,保持了连续8年增产;小麦平均亩产734.5斤,比上年增加56.3斤,增长8.3%,总产和单产均创河北夏粮生产历史最高水平。

  河北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2010年全省播种冬小麦3664万亩,比上年增加40.2万亩。去冬今春,河北省遭遇了50年不遇的气象干旱,连续6个月平均降水仅2毫米、比历史同期少85%。

  面对严重的旱情,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9次召开省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电视电话会、现场会、调度会,研究措施,安排部署以抗旱为主的麦田管理,3次下发紧急通知、明确任务要求,组织带领全省人民,迅速掀起了抗旱保丰收的热潮,集中力量打了一场抗旱夺丰收的攻坚战、持久战、漂亮仗。

  为了确保小麦丰收,河北省强化政策激励,搞好服务保障。在落实好中央每亩补助10元的基础上,河北又按每亩10元的标准对受旱麦田给予浇水累加补贴;筹措资金5.3亿元,解决124.5万亩麦田的灌溉问题,使全省3600多万亩小麦基本成为水浇地;提前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58.9亿元,比上年增加6.2亿元。全省开展了万名科技人员下田间和干部下基层活动,编制抗旱技术指南,举办专家讲座,组织54个厅局分包54个小麦主产县,帮助指导抗旱浇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