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拉达今登陆港交所 会否首日破发市场分歧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30a2be08faa4335903d715f33335ffe

  “如果普拉达首日破发,那么将令后继有计划赴港上市的海外企业,重新评估他们的计划。”

  法国奢侈品品牌普拉达(Prada)今日正式登陆港交所。昨日,该公司公布招股认购结果,最终将发行价定为39.5港元,为发行价区间下限,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2.79亿港元。该股招股价范围为36.5港元-48港元,此后收窄至39.5港元-42.25港元。资料显示,该股香港公开发售仅获0.5倍认购,这也使得中签率达到百分之百,基本是一人一手,且还有盈余。

  “普拉达选择在发行价区间的下限发行能使其上市首日的表现较为平稳。”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普拉达会否和新秀丽一样首日破发,市场分歧较大。“虽然普拉达定价在下限,但近期香港市场整体表现相当令人担忧,新股受到拖累也不奇怪。”申银万国(香港)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如果普拉达首日破发,那么将令后继有计划赴港上市的海外企业,重新评估他们的计划。”

  虽然新秀丽和普拉达的股票在中国市场不如其产品那样火热,但仍然无法阻挡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渴望。继蔻驰、巴宝莉等已先后宣布了赴港上市的计划,足球豪门曼联也在筹备赴港IPO,目前与多家投行磋商,估值17亿英镑(约215亿港元)。此外,雷诺表业已经开始着手港股上市计划,并正在与境内外的战略投资者洽谈,计划未来两三年内在香港上市。

  卡斯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斯蒂芬·泽曼斯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曼联在港上市的传言由来已久。如果从格雷泽家族角度出发权衡曼联上市的利弊的话,曼联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西方企业赴港上市潮,卡斯商学院全球创新管理学教授Ajay Bhalla则认为,一直以双位数增长的中国奢侈品市场并不是靠游客支撑,而依赖中国人自己的消费主力,是这些西方企业想要快速与中国市场亲密接触的主要原因。

  但Ajay Bhalla却提醒那些想要效仿普拉达的公司。“普拉达把亚洲看做自己的利润中心,很早就开始了战略部署。对那些在本地市场还没有进行大规模战略投资的品牌来说,想当然地期待当地投资者对他们一视同仁的想法是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