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联与华夏银行合力推动移动支付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银联与华夏银行在上海签署移动支付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各自渠道、网络和客户资源,围绕移动支付业务,在支付平台共享、增值服务产品开发、业务宣传推广以及风险监控管理等方面紧密协作,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更多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据悉,双方近期将在部分地区开展银联手机支付业务合作,首批开通该项服务的用户可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客户端进行在线购物、公共事业缴费、信用卡还款等远程支付。

  移动支付,也称为手机支付,是指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近两年来,移动支付作为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联网的典型应用,受到产业链各方高度重视,移动支付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据统计,2010年我国已有1.3亿移动支付用户,预计未来三年用户规模将达到4亿,产业规模逾200亿元。

  在移动支付产业链中,既有支付服务商(如中国银联、商业银行等)、移动运营商(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又有应用提供商(公交、校园、公共事业等)、设备提供商(终端厂商、卡供应商、芯片提供商等)、系统集成商,还有成千上万的商家和终端用户等。在这个“共建共享”的产业链上,有关各方需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推动移动支付产业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3月,由中国银联联合有关方面研发的新一代手机支付业务进入大规模试点阶段,上海、山东、湖南、四川等地的近1亿名持卡人通过手机,体验到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去年5月,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手机制造商等,共同成立移动支付产业联盟。值得一提的是,该产业联盟整合了多个行业的资源:不仅有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等18家商业银行,而且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想等手机制造商,还有多家智能卡及安全芯片厂商、受理终端厂商、系统集成商、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

  基于这一相互沟通、紧密协作的产业平台,多种形式的移动支付产品相继推出,诸如公交、地铁、影院、医院、商业零售、铁路、自来水、电力等行业的用户开始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务。据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日前透露,中国银联已与157家商业银行签署相关业务协议,已有60多家银行接入无卡支付服务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持卡人实现“随时、随地、随心”的支付服务。

  近年来,银行卡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技术的发展,支付手段还需要大力创新,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支付需求。因此,要进一步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完善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开发更多的移动支付产品,不断提升支付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