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胶州: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王爱玲这两天很开心。通过山东省胶州市城市发展投资公司这个借款平台,在没有足够抵押物的情况下,他们的公司顺利从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拿到了1000万元的贷款。

  王爱玲提到的这个融资平台,是指胶州市城投公司联手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率先启动的基层金融服务体系,该体系旨在解决部分缺乏有效抵押物而难以从银行贷款的企业的融资难题。自启动以来,该体系共扶持了28家企业,发放贷款2.57亿元。

  胶州市经济活跃,截至2010年年底,有4万多家市场主体,1028家规模以上企业。该市把构建和谐金融环境作为助力经济发展的有效“推手”。引进和发展各类金融市场主体,强化监管服务,创新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日益完善,对经济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截至2010年年底,胶州市各项贷款余额173亿元,增幅27.2%,占胶州市GDP的比重为31.1%,比2009年增加了6.6个百分点。

  继去年招商银行、华夏银行落户胶州之后,今年3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也正式落户。至此,该市银行机构总数达到15家,金融机构总数达41家,一些以前只能在大城市才能见到的银行,开始在胶州街头巷尾悄然开张。

  有了众多的银行机构,胶州市广搭平台,创新形式,开展银企对接。自2008年起,该市每季度召开一次由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参加的金融机构座谈会,在青岛五市率先开通胶州金融网,进一步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联系。仅去年就举办各类银企合作活动13次,累计参加企业300多家,共有推荐产品6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70个,涉及金额20多亿元。

  作为当地惟一一家地方性银行,胶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从2009年开展农村文明信用工程体系建设。农户一旦被评为信用户,三年内不用再重新办理手续,凭身份证、贷款证可随时到信用社柜台贷款、还贷。目前,76%的村庄完成评级授信;授信16476户,授信额度10.9亿元,联保贷款涉及农户1990户,农户贷款余额13.1亿元。胶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还在十几个村试点,与村庄小超市合作,把自助金融服务终端机摆到了村头。通过这台设备,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取款、转账、查询、挂失、交电话费、续保费、水电费、新农保缴费等十几项业务。谈起设备操作,洋河镇河西郭村瑞鑫源超市经营者陈聚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办业务比摆弄手机还容易。”信用社办公室主任孙从程表示,今年还准备在一些中心村安装150台设备。

  截至去年底,胶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共累计贷款443笔,累计放款3.44亿元;担保公司共为277家企业担保贷款11.2亿元,没发生一笔不良业务。胶州市在强化服务的同时,加强金融法治环境建设。胶州市2007年下发《关于构建和谐金融环境的意见》,要求司法部门加强金融案件执行力度,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债务人逃废债务、破坏金融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当地政府与小额贷款公司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设定经营红线,强化自律。定期对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规范整顿。胶州还在青岛各区市率先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试点。在这个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包括企业民事诉讼判决和执行等信息全部被录入,银行机构进入这个系统,企业信用状况一览无余。今年3月份,胶州还在青岛市率先成立了金融发展促进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去年,该市不良贷款率继续降低,由2000年的4.27%降为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