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亿赔款与SEC和解 小摩破财恐难消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摩根大通与SEC和解,虽然躲开了一场灾难,但是其按揭证券相关问题有可能遭致300亿美元的起诉

  当地时间6月22日消息,本周,摩根大通以1.536亿美元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笔赔款只是序幕,花钱也无法“消灾”。这家投行所面临的按揭证券相关起诉有可能导致高达300亿美元的损失,而摩根大通的名誉声望也会因此遭遇危机。

  SEC6月21日发表声明说,摩根大通旗下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有限公司将支付1.536亿美元,以了结证交会对其提出的欺诈投资者的指控。SEC追查摩根大通的罪状,和去年指控高盛的理由相似。根据SEC的指控,摩根大通开发并销售高复杂性的担保债务凭证SquaredCDO,但没有告诉投资者有一个对冲基金帮助选取了这一金融衍生工具投资组合中的资产,以及该对冲基金持有该资产的空头头寸。由此,如果该资产出现违约,对冲基金就可以获利。

  不过,SEC此次对摩根大通的惩罚显得手下留情,1.536亿美元的罚金仅相当于高盛去年和解金额的1/4。对此,路透社的文章解释说,这可能和摩根大通自己受创惨重有关。摩根大通持有SquaredCDO的85%,因此在SEC开始追究之前,摩根大通就惨遭9亿美元的损失。但这笔和解金额还不足摩根大通2010年174亿美元净收入的1%,对摩根大通的影响并不过大。

  不过,随着美国监管环境的日趋严格,摩根大通未来或将面对更多且金额更大的欺诈索赔案件。据路透社引述,机构风险分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克里斯·华伦表示,摩根大通与SEC和解,虽然躲开了一场灾难,但是其按揭证券相关问题有可能遭致300亿美元的起诉,而“现在整个华尔街都在担心这场起诉”。

  摩根大通近期成为指控“常客”。6月20日,美国国家信用合作社管理局也对摩根大通提起诉讼,要求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金融危机期间倒闭的5家批发信用合作社购买的高风险抵押贷款证券损失赔偿共计8.4亿美元。

  摩根大通对这些诉讼索赔似乎早有准备。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指出,摩根大通向SEC提交的年度文件中披露,如果最糟糕的情况发生,其面临的损失会在已计提诉讼准备金基础上再增45亿美元。该公司表示,其诉讼准备金已考虑到了对损失的合理预期,额外损失可能为零,不过由于该公司尚无法对其面临的逾1万件诉讼的结果进行评估,额外损失也可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