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个税税率设计应更好培育和壮大中等收入阶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贾康(微博专栏):个税税率设计应更好培育和壮大中等收入阶层

  贾康建议,在个税税率设计上更好体现培育和壮大中等收入阶层的导向。技术层面上看,现行草案取消了15%一档,他建议保留15%的档同时取消20%的档,从而为中等收入阶层减轻更多税负

  【《财经》综合报道】本月月底,个税法修正草案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建议,在个税税率设计上更好体现培育和壮大中等收入阶层的导向。

  贾康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布的个税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情况,共有意见23万多条。应充分重视社会公众表现出的积极参与意愿,个税与民生紧密联系,所以不能只以专业的眼光考虑这些意见,更多地要看到这背后公众的心态和诉求。

  贾康建议,在个税税率设计上更好体现培育和壮大中等收入阶层的导向。技术层面上看,现行草案取消了15%一档,他建议保留15%的档同时取消20%的档,从而为中等收入阶层减轻更多税负。

  贾康表示,按照相关部门的全国测算,对于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支出,起征点从2000元到3000元的调整是可以覆盖的。从基本逻辑来说,作为一个统一的市场,全国不实行统一的个税设计,在国外也没有先例。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进一步健全统一市场,在统一市场上,劳动力这个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应该是无壁垒的自由流动。个税不能开倒车,不能把一个全国统一市场上规范的税率再切分成不同地区的不同税率。

  贾康指出,这次个税法修正草案将九级超额累进的具体设计变成了七级,对税率也做了调整,其目的是将工薪阶层低端的税负适当往下调,高端的税负适当往上升,从而更好体现个税再分配的优化调节功能。此次个税改革顺应民意,在适当提高起征点、对冲物价上涨压力的同时调整级次和税率,是个税改革在当前难以一下推进到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框架下做出的一个改革小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