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省上市公司关注度及企业投融资需求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23日,在“中国力量—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巡回论坛”福建站的现场,东方财富网副董事长陆威先生宣布,基于“福建省上市公司投资者关注度调查问卷”得出的《福建省上市公司关注度及企业投融资需求调查报告》隆重出炉。

  本次调查由东方财富网发起,并通过自身网络平台进行独家调查,调查旨在深入了解广大投资者对于福建省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和未来战略、以及对福建省所辖企业及其上市公司品牌的认知和熟悉程度。调查为期10天,由2011年6月4日持续至6月15日,共计回收问卷31923份,并最终随机选择了其中的4450份完整问卷作为撰写调查报告的分析样本。

  闽上市公司受到普遍关注

  通过网络调查显示,福建省上市公司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共有98%的投资者曾关注过福建上市公司,其中81%的投资者曾申购并交易过福建上市公司的股票。

  投资者对将上市的福建企业也表现出较积极的申购意愿,这与福建企业拥有良好的区域资源、企业发展潜力和过往尚佳的收益情况有一定关联。

  同时,调查也显示,除了公司管理水平、规模和业绩之外,“个性化的品牌”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投资者对公司背景实力的认知。因此,如何选择有效的传播方式建立个性化品牌,成为企业未来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而在投资偏好方面,有色金属和服装纺织箱包等行业是广大个人投资者最为看好的行业类型。

  总而言之,福建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股票盈利性,让投资者对未来将上市的福建省企业表现出较积极的申购意愿。

  投资商看重政府支持力度

  报告显示,福建企业也已经成功吸引了广大机构投资者、创业/私募股权投资商的注意。

  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福建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股票盈利性,能够让曾交易过其股票的机构投资者感受到优良的公司质地,同时交易过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目前福建省企业股票正处于价格低谷;而关注过福建上市公司的机构投资者,普遍都认为该区域投资前景诱人。

  创业/私募股权投资商则更为看重政府对金融市场稳定的维护和金融规范体系的建立,其次是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科技能力的成熟度。而投资商更为关注的行业为软件行业、医药行业,而非个人投资者所关注的旅游和纺织服饰箱包等行业,因为往往软件和医药行业的投资能够带来更巨大的投资回报。

  目前,福建省企业吸引了大多数投资商的注意,有82%的投资商已经或打算投资福建企业。

  总之,除了必要的自然资源优势外,政府支持成为广大机构投资者期望助力福建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机构投资者特别希望政府能牵头邀请投资商和机构投资者考察福建省的优秀企业。

  媒体影响IPO价格

  什么信息来源是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

  对此,《福建省上市公司关注度及企业投融资需求调查报告》显示,广大的投资者和VC/PE都认为,媒体在提升企业知名度、加强公众影响力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个人投资者心目中,媒体主要在提升企业知名度、加强企业与投资者互动了解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企业的融资效果。对交易过福建股票的投资群体而言,媒体确实更有效地提升了他们对企业的关注,并潜在促使他们购买了福建股票。

  而在机构投资者心目中,媒体不仅在提升企业知名度上起到重要作用,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企业与投资者互动了解、同时影响到企业的最终融资效果。

  创业/私募股权投资商也认为,媒体是影响企业IPO价格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媒体的相关报道也会增加投资者对企业的关注度,与媒体的沟通可以控制负面信息,通过媒体这一平台,还可以提升企业与投资者互动效果等。

  总之,在众多的媒体类型中,互联网更是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商了解投资企业的最重要的信息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