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能源规划或下半年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日开幕的“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中国清洁电力论坛上,权威专家透露,“十二五”能源专项规划已经定稿,但发布时间或延迟至下半年。“十二五”能源领域的主要任务、能源控制总量目标等正日益清晰。推动垄断行业的改革以及积极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将成能源体制机制改革主攻方向。

  “十二五”期间国内能源控制总量目标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据了解,该目标至今仍在讨论中,未最后确定。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表示,以市场经济为主、行政手段为辅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一个总原则。在化石能源紧缺且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据透露,“十二五”国内能源领域将在保障供应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能源发展的转型。

  据透露,尚未公布的有关能源规划基本确定能源行业的发展数据,但将以最终公布数据为准。“十二五”末,国内水电年发电量将达到9000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3亿吨,风电年发电量将达到1900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6000万吨。此外,太阳能(包括发电和热水器等)总利用量也将折合5000万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年利用量折合标煤将为4.6亿吨,占一次能源比例为11%-12%。

  另据披露,“十二五”期间能源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将主攻两个方向,一是尽可能引进市场竞争,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垄断行业的改革;二室积极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