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银行公布配股方案 再融资约26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每10股配售2.0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票,配股价格为人民币3.33元/股,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可配股数为78.06亿股,其中包括53.26亿A股和24.80亿H股

  【财新网】(记者 赵静婷) 为补充资本金满足监管规定,中信银行启动配股计划,并公布了其配股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拟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

  2011年6月24日,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刊登配股发行公告,称其将按每10股配售2.0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票,配股价格为人民币3.33元/股,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总计可配股数为78.06亿股,其中包括53.26亿A股和24.80亿H股。

  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拟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其中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77.39亿元,H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2.61亿元。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中信银行的资本金。本次配股种类为人民币普通股A股和外资股H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本次A股配股采用代销的方式,H股配股采用包销的方式。

  根据同股同权的原则,为保证股东利益的一致,A股配股和H股配股两者的发行价经过汇率折算后必须相同。中信银行最终确定的A股配股价为每股人民币3.33元,经折算后H股配股价为每股4.01港币,分别较公告前一日收盘价每股人民币4.74元和4.91港币折价29.75%和18.33%。市场人士评论,这一定价反映出银行已充分考虑股东利益,符合其一贯倡导的为股东创造长远价值回报的目标。

  按照260亿元的融资规模上限计算,扣除控股股东中信集团承诺认购的约160亿元,A股公开市场融资的最大融资额仅为约17亿元,规模有限,预计对市场的影响较小。

  中信银行的主要股东西班牙对外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承诺认购H股配股股票。本次配股发行的联合保荐人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中信银行之前曾表示,选择A+H两地配股的方式补充资本,主要是考虑到两地同时配股能维持目前的股权结构,同时可以让现有股东以折价形式增持股份,增厚每股净资产,有利于维护现有股东的权益。

  2011年1季报显示,3月末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5%和8.21%,已迫近监管底线。有分析师认为,此次资本注入将有望使其资本充足率提高约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