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关税下调上演罗生门 专家:下调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财政部相关部门的官员最新表示,没有听说过要调整中高档商品的进口关税。就在上周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时说,中国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这一点也是有基础和共识的。随后有媒体报道称,奢侈品关税即将下调,化妆品、烟酒等商品将先行,降低幅度定在2%-15%之间。

  但是对于这条消息,财政部的相关官员明确予以否认,表示“没有听说要调整”。为什么各部门对奢侈品关税是否降低的考量不一致?奢侈品进口关税未来是否会做出调整?目前还存在哪些障碍?调整奢侈品进口关税利弊哪个更大?针对这些问题,《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

  降低关税有利于平衡进出口贸易收支

  主持人:对于奢侈品进口关税到底该不该下调,网民们的看法还是有明显差异的。有网友觉得降低关税会使财政收入下降;但是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不能忽视循环经济的作用,应该通过消费带动经济的增长和税收的增收,而不是一味地靠关税的改变和税率的调整。您怎么分析这两派网友的观点?

  黄卫平:先得搞清楚一个问题,进口产品的消费并不是累计品种。你消费的是人家的产品,带动的实际是人家的需求,而不是你自己本身的需求。消费并不完全等同于我们说的拉动经济的内需。如果是咱们自己生产的,你提高消费那一定拉动内需了。如果是进口的实际是你替人家把需求拉动了,等于拉动了人家的外需。

  第二,在所有的收入中,比如说财政收入中间增值税这一块,不管是消费进口的,还是消费国内的,都是存在的。另外,不管是消费进口的还是消费国内的,消费税都是存在的,这个税本身不是进口货所特有的。从关税这个角度无非就是几千亿,我自己的看法是关税收入本身不是一个很主要的因素,但是如果能够降低中高档消费品关税的话,就有可能推动总的关税水平的下降,实际是有点作用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我们不说循环,不说增值税,不说消费税,就说降低关税本身,它是有利于压低我们关税水平的,应该讲这会有利于平衡进出口的贸易收支,大概会有积极作用。

  长远看奢侈品进口关税降低不可避免

  主持人:原来很多网友把这个事想得挺简单的,觉得降低了关税之后就能拉动我们的消费。但是刚才通过您这一分析可能大家又有点糊涂了,所以再请您接着分析一下这个奢侈品进口关税到底该不该调呢?

  黄卫平:其实调一调问题也不是太大。就从关税收入这块来讲,我不觉得有一种颠覆性的影响,所以这个不是很重要的。但是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总的关税水平下降,应该会有积极的作用。在我的角度,可能更多想到的还是这种奢侈品在大众中间的影响,或者消费奢侈品对于社会会有什么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可能这种影响比减收或增收这种事情更深远一点。

  主持人:我们回到目前这件事情上来看。目前财政部和商务部还没有就这个事达成一个共识,来请您做一个判断,您觉得未来奢侈品进口关税降低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黄卫平:我觉得从长远的角度看,实际可能性较大。因为第一无伤大局,第二可以推动关税总水平的下降,第三有一定调整贸易顺差的功能。所以从长远看,下降恐怕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有人也这么想,下调实际对社会是有正面作用的。比如说如果关税下降了,奢侈品的价格相对便宜了,人们都买得起的时候,使用的人多了,那么奢侈品的炫耀功能就减弱了。

  另外,你必承认一点,国外中高档的消费品本身不论是从风格角度还是从质量角度,方方面面,确实比国内的产品好一些。这种中高档商品进入到国内市场,实际上起了一个鲶鱼作用,把整个消费市场给搅了一下子,逼迫我们的企业必然得从高质量、独具风格的角度来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提高自己的产品风格。这一方面它是有正面的作用。

  奢侈品关税下调尚存障碍

  主持人:请您来做一个分析,从目前这件事情的纠结状态当中,您觉得奢侈品关税下调是不是还存在着一些障碍。

  黄卫平:应该讲是有障碍的。一方面确实还有收入的考量,另一方面我觉得网友们还是有一些社会考虑的。因为在相对落后、收入不高的国家,当社会分配不均的情况下,奢侈品的地位才显得特别高。因为它有很强的炫耀的能力,人人才去追求它。而且在一个相对收入比较低的国家,如果人人去追求所谓奢侈品,会有点追求奢靡之风,不是太好。所以不同群体看法不一样,确实体现着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收入分配状况。

  你会发现,真正成熟的国家已经做到了品牌的大众化和大众的品牌化,奢侈品只是一种具有极强专署性的商品。从我国看,我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奢侈品逐渐会褪掉奢侈品的外衣,成为收入比较高的群体的一般性消费,那个时候中国的消费就进入正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