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贸易战争(二) 自由贸易 大旗易主(2010.5.7)

2010年05月07日 22:47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鄢闻余          编导:井天增         摄像:徐盛 小张明   

    2010年4月30日晚,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在中国上海举行盛大开幕式。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世博会,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也罕见地用中文致辞。

    蓝峰:在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历史最悠久、文化底蕴最深厚,同时正在经历巨大和史无前例的城市革命国家举办,感到无比高兴。这次精彩的世博会将展示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的崛起。

    其实回溯到世博会的起源,是1851年在伦敦举办的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大博览会,当时共有25个国家参加,而主办方英国举办世博会的目的是为了贸易。

    当时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送了展品去参展,可是所有其他的地区国家参展的展品都是土特产,要么是手工业制品,工艺品就是这些,那唯独英国它全部参展的几乎全部是工业品。所以这一次世博会其实是英国向整个的世界展示了它的工业的力量,蒸汽机、火车、煤等等各种各样的工业产品。

    已经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是当时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工业化国家,它的工业力量差不多等于除英国之外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的工业力量的总和。但是英国的人口有限,大量的工业品迫切需要找到海外市场。但当时欧洲的主要国家都在实行贸易壁垒严重的重商主义,英国一方面极力向各国推荐自己的工业品,另一方面它向全球提出了新的贸易主张----自由贸易。英国的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他的《国富论》中详细阐述了自由贸易的理论,他认为:“贸易促进社会分工,更细的劳动分工促进专业化水平的提升、生产力的提高,后者进而带动需求与供给的增加,需求与供给的上升又进一步回过头来促进贸易的发展,使市场容量与深度发生新的升华。”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 保罗•肯尼迪:亚当•斯密认为,我们可以继续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征服(其他领地)以及保持独有的垄断地位来赚取金钱,但是如果选择了自由贸易,我们可以挣到更多的钱。而且,如果我们让别人有钱了,他们就能够向我们购买更多的产品。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