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份CPI登新高 哪种理财产品更扛“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份5.5%的居民消费指数刚刚发布,很多人就开始担忧6月份的CPI。很多专家预计6月份CPI有望再登新高,不排除“破五登六”的可能性。还有人计算在银行存款1万元一年后将贬值243元,而按照实际购买力,贬值的数字可能还要更大。

  中国民众在理财方面尚不及国外多样化,所以多数人仍旧采取“大钱定期,小钱活期”的方式,CPI的不断走高让他们开始思考,如何理财才能保证手里的资产不会贬值?

  而已经多样化理财的投资者也开始思考,在越来越高的通货膨胀指数面前,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才能更扛“胀”?

  股票产品:后发优势明显

  从3000点到2900点的失落,从2800点再到2700点的无可奈何,前半年的大盘走势从满怀期待到畏首畏脚,让投资者感受到了一股凉意。众多投资机构表示,从宏观经济数据看,1-5月工业增速持续回落,而投资维持在高位水平,大盘势必在一段时间内以走低回应实体经济的现状。但从影响股市大趋势的角度来看,可能在下半年的某个时点,多种因素的变化率趋势相同,均正向有利于股市,因为下半年的股市一段时间的走低后,必然见底反弹。

  投资策略:股票投资风险大,这是投资界对股票这一理财产品的一致评价。手里有闲暇资金的话,可以选择股票投资。但是为了抵抗通货膨胀和养老、买房等目标的话,专家建议还是选择稳健性的理财产品比较合适。

  基金:债券型基金情况稍好

  受累于新股破发和二级市场低迷,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收益均落后于CPI增幅。据统计,380只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净值平均增长率为-8.25%,且无一只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或超过5.5%的CPI增幅。而向来被认为是抗通胀能手的债券型基金,今年的表现也令人失望,165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0.07%。不过,包括富国汇利分级进取在内的部分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了5.5%的CPI增幅。

  投资策略:选择基金要看其长期业绩表现,股市连续下跌后离底部不远,相关基金可采取越跌越买的定投策略。

  保险理财产品:稳健理财有利可期

  一向打稳健牌的保险理财产品,上半年虽然小有下跌,但是整体走势明显比其他理财产品平稳。创造过“8年12倍收益”的泰康e理财B和曾以一元申购引发关注的泰康e理财C的泰康电子商务部门更表示,前半年的大盘走势并不影响e理财产品的走势。据了解,同属泰康e理财C的另一账户泰康货币避险型账户,在过去500天的收益对比中,远远高于活期存款收益的1%和定期存款收益的3%,达到了5.4%。有专家指出,投连险适合长期投资,拉长投资时间,这一收益势必将远远高于CPI。

  投资策略:投连险的主要特点是通过长期投资降低资金风险,其稳健理财的投资风格也有利于降低CPI对货币贬值带来的冲击。在目前市场行情走低的背景下,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投资过往业绩良好的投连险产品。

  贵金属:高位震荡期

  2010年时黄金、白银的“金牛”年,国际金价在去年一年上涨29.7%,银价的涨幅更是达到了82.76%。进入2011年,贵金属行情仍旧呈现出火爆的态势,今年1-4月份,国际金价 10.12%,并于5月2日创下了1577.57美元/盎司的历史最高价。而白银价格在此期间的涨幅更是达到了54.9%。涨幅远远超过了CPI,成为人们优先选择的理财产品。

  投资策略:虽然在前四个月走势表现良好,但是近期国际贵金属价格出现了集体回落的现象,理财专家们集体认为目前贵金属已经处在高位震荡期。继续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但是泡沫较大,上涨空间已经有限。

  风险性高的理财产品毕竟只是“富人”的游戏,对于大多数的老百姓来说,能够保证收益,有效的抵御通货膨胀才是根本。而无论是为了养老而保住资产本值,还是为了买房、育儿有效配置资产,以稳健收益见长的保险理财产品或许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