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饭支出创新高 如何不让CPI“偷”走你的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CPI5.5%,创34个月以来新高。普通人感觉最深的是食品又贵了,如何才能不让CPI“偷”走你的钱呢?

  吃饭支出创新高

  从统计数据看,5月食品类上涨11.7%,再次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对于老百姓来说,心中的CPI记录在自家的账本上。

  食品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老百姓自家账本上的支出又增加了,每个家庭的伙食费开销会增加,吃饭支出可能会创下“家庭新高”。

  投资冰火两重天

  由于市场认为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和宏观调控的来临,A股市场不断下跌,股民、基民损失惨重。

  时下被众多投资者追捧的银行理财产品,其实并非抗通胀英雄,超过九成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与CPI的赛跑中败下阵来。

  CPI上涨,让老百姓存在银行的钱不断缩水,存钱=赔钱。一万元定存一年相当于贬值200多元,而这只是理论上的计算数值,按照实际购买力计算,贬值的数字还要更大。

  开源节流战通胀

  CPI再创新高,意味着你那原本就不鼓的钱包又要缩水了。要想跑赢CPI还需要开源节流,选择正确的投资方式,同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一边进行有效的投资,一边想尽办法让自己既节俭又不降低生活品质。

  开源

  开源赚钱并不那么容易,如果不谨慎,很容易“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存款踏准加息节奏

  对于偏好银行存款的人来说,存款期限不宜超过半年,可以三个月为周期办理自动转存,一旦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加息,可及时分享加息带来的收益。

  挖掘抗通胀股票

  股票市场是通胀影响较大的投资市场,而且历来有“通胀无牛市”的论断。但选对抗通胀股票,你的资产也是可以逆势上扬的。

  基金定投放长线

  基金定投已经为大家所熟知。如果能够坚持投资,长期来看,是能够取得市场平均收益的。不过基金组合的选择很重要,选择不慎,很难跑赢通胀,没准还赔钱。

  实物投资要谨慎

  黄金可以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但未必是资产增值的品种。目前国际金价已经较高,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中国人爱买房,不过目前房价也处于高位,一旦通货膨胀超出预期,国家出台紧缩政策,房市所面临的就是如何消化价格泡沫问题。

  节流

  听到“节流”二字,很多人第一个念头就是生活质量下降。其实只要多花点心思,是可以做到既节流,又不降低生活品质的。

  买菜挑时段

  买菜尽量错开早上和上午,那时的菜虽然看起来比较新鲜,价格却不太划算,而下午或者傍晚菜价会大大降低,菜的质量与上午一样,一般能便宜30%~50%。

  把握商场促销

  搜罗各大商场促销信息,如果能够抓住商场换季促销、店庆促销的机会,还是能够淘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不过为了防止商场虚假打折,最好提前了解商品的原价。

  吃饭用优惠券

  最省钱的方式还是在家做饭,既健康又便宜。如果非要外出吃饭,可以事先找到优惠券。现在网上下载、彩信、短信、电话各种形式的优惠券应有尽有,吃顿饭能节省几十元钱。

  合办消费卡

  美容卡、健身卡、美发卡等消费卡,买的时候听上去比单次购买要便宜很多,但如果一个人购买还是很贵,也未必都能消费,可以几个朋友合办一张,这样就能既省钱又不浪费。

  买化妆品也能赚钱

  化妆品通常会推出套装,比单买便宜一些,有时买够一定金额的化妆品还有赠品。你可以跟朋友购买一个套装,也可以把赠品或者套装中自己不需要的商品卖掉,这样就能省下一笔钱。 据《长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