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赖伟民:资本市场应建立“生态型灭害”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今年以来,一些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猎杀”,股价下跌、“破发”、停牌甚至直逼退市,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和打击。对此,经济学家赖伟民昨日发表博文指出,中国概念股兵败美国,惨遭猎杀,是一个必然性的骤发事件,是福也是祸。这些公司严重影响了我国公司的诚信形象,但从公众利益角度看也是好现象,美国的宽进严出机制使其丑闻昭然于世。文章指出,我国应尽快全面建立“生态型灭害”的做空机制。

  站在投资者和公众利益的角度,祸害被昭然于世是福。“这说明美国的宽进严出机制发挥了大作用,功在“做空机制”这个天然的监督者,华尔街的“空军”早早就盯上了这些财务造假的中国公司,瞅准时机,一举做空,赚得金满银满;要说祸吧!这些公司严重影响了我国大部分诚信公司的良好形象,但是美国投资机构不怕你做假,做空你——照样赚得金满盈满,受到惩罚的是你。”

  文章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的风平浪静,说明了我们的‘严进严出机制’震慑住了那些‘牛鬼蛇神’,但是‘福兮,祸之所伏’,我们要警惕那些蛀虫正准备做窝,正准备繁衍后代,正准备金蝉脱壳。”我国若能全面建立做空机制,也算是锦上添花。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的确是一种很好“生态型灭害机制”。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3c7c090100rqxt.html

  作者介绍:

  赖伟民,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战略"四大天王"之一。北京大学企业商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汉九鼎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联合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经济管理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和参与了《GSP系统开发》、《动态经济模型研究》、《制药版ERP的开发与研究》等多个省级、国家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