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行最看好中国债务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周轩千

  本报讯 在整体信贷额度控制、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上调、75%的存贷比宽限期将于年底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下,外资银行普遍感到了流动性紧缩对贷款造成的压力。尽管如此,鉴于持续开放的中国经济以及人民币向可兑换货币过渡,在华外资银行比以往更看好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他们预计未来三年的收入会继续保持增长。这些是普华永道第六次《外资银行在中国》调查报告的结果。该报告基于普华永道对42家外资银行的访问而成。

  根据该报告,29家外资银行称,流动性紧缩已经影响到他们的贷款业务,37家外资银行认为包括中资和外资的整个银行业贷款都受到影响。“不受影响”的外资行资本充裕或存款基础良好。

  就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额度目标,外资行的观点各异,认为新增额度同比增长、持平、减少的都有。有一家银行表示,该额度目标将按照季度动态调整。未来的外币贷款额度则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外资行认为,人民币完全实现可自由兑换还需5至10年。

  当前,外资银行最重要的三个资金来源是公司存款、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母公司。其中,15家外资行的公司存款占比不低于50%;11家外资行从中资银行拆借资金占比不低于25%;18家外资行从母公司处融入资金占其所有资金比例不低于25%。有零售存款业务的外资行从2010年的10家增长到今年的15家。

  不过,这些融资渠道都面临风险。“受限于营业网点数量,外资银行资金主要依靠公司存款,贷款集中度较高。如果大客户有变动,资金可能会忽然变得紧张。”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

  报告显示,外资行未来最看好的公司业务在债务资本市场,这也是他们连续第三年最看好该市场。容显文认为,我国国债、企业债、金融债发行总规模约为21万亿元;其中,企业债估计只有2万亿元左右,未来增长数倍可期。普华永道合伙人黄文辉则指出,债券市场仍有诸多不确定性,“按照现行税法,投资国债的利息可免税,但投资企业债、金融债、央票的利息是否免税不太明确。申报纳税时,不同银行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其次,债券买卖收益是否应缴税,应缴税的税目是什么,也不太明确。此外,未来营业税改革成增值税,也会带来不确定因素。”

  就从母公司借入资金而言,黄文辉表示:“从2008年新税法实施后,在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如果要从境外银行拆借资金,做外汇转贷业务,不再享有特殊的税收待遇,这对想做外汇转贷业务的外资银行来说是沉重的税务负担。当然,如果母公司是香港或新加坡的银行,由于双边税收协定,税收可以适当减免。”

  展望三年后,16家外资行认为,企业存款对其资金的贡献率将不低于50%;12家外资行将从中资行融入至少25%的资金。

  2010年,在中国开展业务的127家外资银行仅占据了1.83%的中国银行业市场份额,比一年前的1.7%略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