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祁斌:中国经济发展须由资本市场改革推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4日下午消息,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专栏)在惠州巽寮首届金海湾论坛上表示,中国证券领域改革还不彻底,下一阶段经济的发展须由资本市场改革来推动。

  祁斌在会上指出,中国证券领域改革还不彻底,比如国际通行的IPO模式是注册制,中国仍沿用核准制,实际操作中是审批制。对此,他表示中国将来应该做出改变,因为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须由资本市场改革来推动。他呼吁,应关注证券市场的长期建设问题,尤其是应将保障、养老和资本市场的结合起来。

  祁斌表示,过去10年中国在国际地位大大提升,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出现与中国的规模效应,“像美国高盛去年一半的IPO来自于中国,已经有专家认为,美国经济能否复苏关键看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增长。”

  “国家的崛起、发展与进步并不是由起点或者资源来决定的,而是由金融体制的改革来决定的。” 祁斌在演讲中表示,“1913年的阿根廷与美国,当时两国的人均GDP都是4000美元,100年后的今天,阿根廷的人均GDP增长为6000美元,而美国是46000美元。这跟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他指出,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存在如投资文化的问题,例如成熟市场股票换手率100%,而中国是900%——股票的换手率过高,投资缺乏理性。另外,市场结构呈倒金字塔结构,小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比例相对过小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祁斌最后强调,解决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必须拓宽企业与资金对接的机制,首先是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能改变,然后是PE与OTC市场的建设与推进,“不应辜负这个特殊的时代机遇。”(瑞鸿 发自广东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