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社保基金不承担稳定市场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近日透露,正在拟订的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建议让社保和养老基金大规模入市,从而增加资本市场的稳定性。看到这一消息,笔者不由得为社保和养老基金(以下统称“社保基金”)的安全感到担忧。

  社保基金并不承担增加资本市场稳定性的功能。社保基金是中国老百姓的养命钱。我国养老金制度起步较晚,目前养老金的缺口很大,空账规模约有1.3万亿元。加上我国又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这就使得社保基金的支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可以说,我国的社保基金是一只“贫困基金”,它只能吃补药,不能吃泻药。因此,作为股市管理层来说,怎么能够要求社保基金大规模入市,来增加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呢?这显然是对老百姓养命钱不负责。

  诚然,出于保值、增值的需要,社保基金也存在投资的需求。但社保基金的投资应以安全性为第一原则。而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则是一个风险投资的场所,并不是社保基金理想的投资场所。因此,美国的《社会保障法案》规定,联邦社保基金只能投资于美国政府对其本息均予以担保的“孳息型有价证券”,即定存、国库券和国债,而不得用于购买股票、进行委托投资、房地产开发,或其他任何方面的投资,更不允许流失到海外。我国股市远不如美国股市成熟,风险较美国股市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不适合社保基金投资,更别说是要让社保基金大规模入市了。

  面对我国股市这样一个缺少投资回报的市场,社保基金为此已承担了巨大的投资风险。如2008年,社保基金甚至在股票投资中亏损了6.79%。为了老百姓养命钱的安全,管理层有必要控制社保基金入市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