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田中伸男:IEA必要时将进一步释放石油储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IEA总干事田中伸男24日表示,该机构已准备在任何必要时向市场释放更多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维持全球经济复苏,并呼吁各国合作稳定石油市场。

  综合媒体6月24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田中伸男(Nobuo Tanaka)24日表示,该机构已准备在任何必要时向市场释放更多石油储备。

  IEA 23日意外宣布向市场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来弥补利比亚石油减产带来的供应缺口,从而达到平抑物价、维持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目的。该决定迅速对全球市场到来影响,并将国际油价推低至91美元/桶的2月来低位水平。

  田中伸男称,测试油价是否适当的唯一办法就是看他能否在维持全球经济复苏同时,还不影响石油领域投资与勘探进行。而目前市场已开始趋紧,若各国不出手应对,市场形势将更加趋紧,并引发全球经济将硬着陆。伴随利比亚国内局势动荡、日本地震海啸灾难的发生,石油消费大国更应发挥自身稳定石油市场的作用。

  田中伸男在讲话中并未指出油价的具体适当水平,但称,IEA希望石油市场供应顺畅,从而对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声称将收紧石油供应来报复IEA释放石油储备的言论,田中伸男表示,OPEC内部对石油产量已出现分歧,且该组织部分国家已无任何剩余产能,因此IEA将努力要求各国团结协作来维持石油市场稳定。并指出,IEA上述举措仅是短期行为,但油价长期内预计还将上行。对此,IEA将需提高工作效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IEA可能将扩大石油储备释放力度,但在某些方面预计,石油市场基本面趋紧局面将迫使IEA接受高油价。且IEA释放石油储备决定显然是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因在6月OPEC会议对石油产量未达成任何结果的背景下,奥巴马政府绝不希望以4美元的汽油高价位进入其2012年总统大选程序。

  (李军(专栏)伟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