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势中的组合策略:货基收益增 配一点新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紧缩预期的影响下,投资者的选择更趋保守。此时最重要的是做好保守和进攻的配置。在投资债券类产品的同时,可以配置一些进攻型产品,以抵御通胀。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股市低迷,紧缩预期依旧,投资者行为更趋保守。此时投资者最应该做好保守和进攻的配置。

  货基收益增

  货币基金作为非常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无申购费和赎回费,可以作为追求流动性的投资者的基础配置。尤其当前紧缩预期强烈阶段,货币基金从中受益。

  6月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致使近期市场上资金价格连日飙升,加息预期陡然升温。6月22日银行间资金利率全线飙升,7天SHIBOR利率大幅上涨了202.33个基点至6.1825%,当天最高水平一度触及到8%。23日7天期的拆借利率达到6.5494%,14天期的拆借利率则超过了7%,达到7.0381%。

  诺安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张乐赛指出,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货币基金将直接受益。

  来自各大基金公司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最近一段时间持续飙升。以诺安基金公司旗下的诺安货币基金为例,截止到6月16日,诺安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6590%,甚至高于3.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已经是该基金连续一个月的年化收益率超过3%。

  走向“上游”

  为战胜通胀,相对激进的配置亦有必要。通胀背景下的股市投资策略,应更多地走向“上游”。市场中已有越来越多以此为重点的基金,比如最近开始发行的国投瑞银中证上游指基,以及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包括汇添富黄金贵金属基金、诺安黄金基金、博时抗通胀基金等等。

  作为境内首只全市场资源类指数基金,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投资于具备抗通胀、稀缺特性的资源品。指数样本股横跨沪深两市,覆盖石油与天然气、煤与消费用燃料、金属与采矿等处于产业链上游行业的50家资源企业,中国神华、包钢稀土、山东黄金、江西铜业等位列该标的指数的10大权重股行列。

  从历史数据看,在通胀期间,上游资源相关产品价格及其公司股价对经济活动敏感,往往与CPI同方向波动,具有良好的抗通胀性。

  需注意的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剧烈震荡,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董晗表示:“近期由于避险情绪的上升,美元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从而使商品价格出现高位震荡走势,但大宗商品未来的走势更多是受其自身供需的影响。在资源约束不断提高、稀缺性不断强化下,资源价格长期上涨的趋势不可避免,拥有资源的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均具稀缺性,属于较好的投资标的。”

  即将开始募集的汇添富黄金和贵金属基金也值得关注。除了投资黄金ETF之外,这只基金还投资白银、铂金、钯金等贵金属ETF。

  在境内的贵金属投资中,个人投资者面临投资品种和投资渠道较少的问题。该基金把基金投资的交易便捷和贵金属投资的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资产配置标的。

  配一点“新兴”

  配置一小部分走势相对独立的“新兴产业”也是较为可取的策略。目前投资于新兴产业的基金已有不少,正在发行的还有上投摩根新兴动力。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杜猛表示,新兴产业在未来的5~10年里很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引擎,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尤其值得关注。在“十年十倍”的发展目标下,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清晰可见。截至上月,政府在新兴产业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势头可能如同上世纪90年代起步的家电行业和过去10年迅猛发展的房地产行业。

  杜猛认为,在估值泡沫得到一定程度挤压后,部分有实际业绩支撑、成长性较好的新兴产业公司重现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