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ITA:航空公司增加IT开支 重点投入旅客移动通讯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航空电讯集团(以下简称“SITA”)与《航空商务》(Airline Business)杂志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航空公司IT趋势调查(Airline IT Trends Survey)”显示,承载全球57%客运量的航空公司将切实增加他们的IT和电信(IT&T)的投资,并将重点放在旅客移动通讯服务和其它转化技术上。

  总体而言,运营性IT&T支出保持着1.8%的稳定增长。但历经两年的经济衰退,航空公司终于在过去12个月重获盈利,因此,这一数字意味着实际开支的大幅增加。与2010年相比,50%受访的航空公司称其IT&T总开支有所增加,32%受访的航空公司表示支出没有变化,其余的18%则表示这方面的支出有所下降。

  尽管对市场状况和燃油价格心存担忧,但2012年的前景仍较乐观,54%受访的航空公司预计将增加预算,29%受访的航空公司预计预算将持平。91%受访的航空公司计划投资旅客移动通讯服务,93%将优先投入虚拟化技术。

  SITA主席保罗·科比先生(Paul Coby)在发布“航空公司IT趋势调查(2011 Airline IT Trends Survey)”时表示:“IT支出是航空运输业总体信心的晴雨表。旅客人数和收入正在回升,因此各个航空公司把宝贵的资金投入具有真正战略意义的重点领域,例如是 IT方面。”

  “航空公司IT部门正在运用高级的应用程序对一些领域进行重点转化,例如收入管理和优化载运率。虚拟化和云计算将在提高IT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方面发挥关键作用。93%受访的航空公司计划采用虚拟化技术。受访的航空公司还指出,他们的网站在对辅助销售和增销(up-selling)做了相应的改进后,成功实现了运载量和销售额的增加。”

  “航空公司将继续增加直销渠道机票销售的比例。预计2011年,直销量将首次超过间销量。按此推算,到2014年,航空公司机票直销的比例将达到58%。销售渠道的转变,将导致全球分销系统(GDS)和在线旅行社机票销售份额的减少。”

  未来三年,由航空公司提供的旅客移动通讯服务产品将呈爆炸式增长,91%受访的航空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对基于移动设备的旅客服务进行投资。重点将放在能够支持值机(办理登机手续)、航班状态通知、电子登机牌和旅行分销的移动服务上。到2014年,航空公司预期将有15%的旅客将使用手机值机(办理登机手续)。

  85%受访的航空公司或已通过手机销售机票(33%),或计划在2014年以前实现通过手机销售机票(52%),且多数航空公司都计划扩大移动通讯服务功能的范围,包括机票修改/升级和机上销售服务等。

  随着自助服务终端和社交网络与手机一起成为重要的新兴销售渠道,今年的调查重点显示旅行分销已成为一个多渠道环境;70%的航空公司已经,或计划在2014年以前,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和社交网络销售机票。目前,19%的航空公司通过自助服务终端销售机票,16%通过社交网络销售机票。

  SITA首席执行官福伟德先生(Francesco Violante)在集团举办的航空运输IT峰会(Air Transport IT Summit)上表示:“三年前,随着首批支持3G的智能手机面世,全球开始了移动计算革命。航空运输行业反应快速,抓住了这一发展机遇。与去年相比,利用手机服务积极销售机票的航空公司数量几乎翻了一番,现在,航空业已经制定明确计划,旨在通过增加机票升级和机票修改等功能,提供更丰富的移动通讯服务。

  “本次调查显示,航空公司逐渐对利用社交网络作为分销渠道感兴趣。随着渠道种类的增加,航空公司需要考虑旅客偏好和其所利用渠道的基础上,采用更具针对性、更加个性化的方式,向旅客提供产品与服务。这符合航空公司期望获得更大的分销控制权的策略,即通过航空公司网站和客户服务中心直接销售更多的机票。”

  今天,80%航空公司已经与社交网络进行合作,或计划与社交网络进行合作,其中,到目前为止,实施程度最高的是运用社交网络进行“产品与服务促销”(41%)。

  本次调查还显示,航空公司正在大举迈向采用替代型自助服务终端的时代。例如,与去年的调查结果相比,配备航班转机自助服务终端的航空公司数量增加了四倍;11%的航空公司已部署了航班转机自助服务亭,39%计划在2014年前实施。

  “航空公司IT趋势调查(2011 Airline IT Trends Survey)”是一项由全球200强客运航空公司的高级IT人员参与的独立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