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柴油等关税下调 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税综述】汽柴油等关税下调 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回落

  新浪财经讯 6月24日晚间消息,财政部网站公告,自2011年7月1日起,我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对此,业内专家对新浪财经表示,关税下调将会给国内成品油企业带来压力,不排除降价可能性,但对国内通胀影响不大,航空、物流等板块将直接受益。

  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回落

  自2011年7月1日起,我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此前中国2010年1月开始航空煤油进口关税增加到6%,导致航煤进口成本增加。

  隆众资讯石油化工部经理张圣林对新浪财经表示,成品油进口关税下调,将会使国内成品油供应更加宽松,进一步冲击销售市场。由于国内成品油主要来自于中石油、中石化,未来不排除其降价的可能性。

  近来由于下游需求不佳,虽然主流稳定局面不改,但多个地区市场油价出现一定的松动,各大成品油市场忙于销售。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认为,下调进口税率,对于稳定油价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夏季用能高峰的到来,降低税率,显现出国家保障成品油供应平衡的决心和态度。

  对国内通胀影响不大

  和庞大的原油进口量相比,我国成品油进口量相当不起眼。

  2010年,中国进口原油达到创纪录的2.393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55%。与此同时,我国成品油进口只有3688万吨。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认为,这样的进口量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实质影响。韩文科也认为,国内通胀形势和此次进口税率的调整联系并不密切。

  但他指出,通胀未来会放缓。国际能源署昨天宣布下个月将释放6000万桶的储备原油,这显示出西方国家降低油价的迫切心理,未来国家油价松动的可能性增加,有利于缓解我国通胀局面。

  重在调整能源结构

  虽然成品油进口量有限,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教授刘桓认为,并不能因此小看此次税率调整的意义。

  刘桓称,成品油进口关税的下调将会起到调整能源结构的作用,意义深远。我国进口轻质油少,重质油多,能源结构存在突出问题,下调成品油关税,将有效改变当前不合理的能源结构。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在降低关税方面的态度。

  牛犁表示,成品油只是一系列进口关税下调的开始,据他所知,化妆品、高档奢侈品等进口关税在下半年都会陆陆续续地做出调整。

  航空物流等板块将受益

  成品油税率的调整,将会波及到其他相关行业。专家认为,航空、物流等板块将直接受益。

  2010年1月开始中国航空煤油进口关税从1%增加到6%,导致航煤进口成本增加。此次下调为零,对航空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刘桓认为,航空煤油进口关税是一个基础,增值税、消费税等其他税种都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计算。随着航空煤油关税的下调,增值税、消费税也会调整,经过乘数效应的放大,航空业运营成本将会有效降低。

  张圣林则提醒,成品油关税下调,也对部分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例如炼油业。其中,具有调油作用的甲苯和二甲苯的生产企业在此轮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