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的FDI人民币试点与国际化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阳晓红

  央行又玩了一把“神秘”:6月3日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被业界视为人民币国化际提速的标志性事件。

  但《通知》抑或是问路之石。舆论甚少讨论人民币回流机制时间表,但业界还是看出了端倪——《通知》涉及人民币回流。有人问,这是否意味着所有海外的人民币都可以回流中国?

  央行不予回应。但随即传出年内将推出FDI人民币试点管理办法,印证了业界猜测——人民币国际化回流机制正在酝酿中。

  央行已定调,不允许FDI人民币投资“地产与金融业”,此举无疑设置了一道安全线;另外,在《通知》中的FDI项规定中,央行特别提出防范热钱,让人觉得央行似乎又出台防范热钱的新措施了。

  先做好防御,再打开资本大门。这或许是央行在资本开放问题上做出的最优选项。

  只是有点奇怪,虽然央行直管外管局,但由外管局出台防范热钱政策看起来可能会“顺”一些。不管怎样,既然对《通知》无甚争议,那就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吧。

  但如何甄别海外合法人民币回流与热钱并非易事。希望人民币以合理方式回流是央行的最大心愿。

  其实,建立回流机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试想,光让一种货币输出去,而没有回流通道,这样无法循环也不现实。

  本币国际化的前提是资本项目开放;现在中国经常贸易项目已经开放,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程度也有75%;其余25%触及最核心的内容:“境内资本直接投资海外,境外资本直接投资境内”。今年1月,央行推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即ODI人民币;与之对应,理应有一个FDI人民币办法。

  实际上,一种货币的国际化标准定义是三项职能:交易媒介、记账单位、价值储藏,即成为国际通用的结算、计价、储备货币。美元通过经常账户逆差,在获得可观的铸币税收入同时,为其他国家提供了美元流动性;且基于美元广泛发挥作用的交换媒介职能,得以强化其计价货币和储藏货币的职能,使之在各个领域发挥国际货币的功能。日元的“结算”职能虽然较弱,但储备功能占有相对重要的地位。这两种货币都是在贸易收支出现大量盈余的前提下,开始国际化进程的。

  中国正在经历贸易盈余、本币升值的过程。目前,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具有一定的流通市场,菲律宾已将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人民币的区域化或国际化已经启程。

  不过,有资料显示,若以美元国化际水平100作为标准,欧元的国际化程度近40,日元28,人民币仅为2。可见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依然非常低。

  因此,扩大人民币计价结算使用范围、准许外商以人民币投资中国、双边货币结算以及发展境外机构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业务(包括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等,这些都应是人民币国际化棋盘中的“棋子”。

  不可否认,人民币国际化是一种趋势,但也应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就像一种语言,用多了就成了国际语言。货币国际化取决于该国的内生经济及其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货币国际化不是靠战略“做”出来的,不能操之过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