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缺乏诚信危及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卫生部卫生行业科研专项食品安全首席科学家吴永宁

  田鹏 宋平

  整个社会环境都缺乏诚信

  经济观察报:对中国当前的食品安全状况,你们如何看?

  吴永宁:看中国的食品安全现状,不能跨越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中国跟周边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的国家相比,食品安全不是太差。不能和美国、日本比,因为你没有花那么多钱。食品安全的好坏可以用预期寿命来评价,中国现在的预期寿命在同等发展水平国家来看都是比较高的。

  中国还是转型国家,监督处罚制度不完善,很多法律都在制定,制定好的法律执行力也不强,整个社会环境都缺乏诚信。

  现在的社会价值观有问题。因为社会价值观的导向,只要为了赚钱,什么都干,做假的东西又何妨?社会环境的净化靠教育、靠道德约束是很苍白的,只能靠制度。

  另外,我们还需要明确,食品安全是要花钱的。不断地要求价格低,那么只有造假。比如说,安徽阜阳“大头娃娃”奶粉事件,从经济学上来说其实是双向选择。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国家还处于刚刚解决温饱问题,向富裕社会过渡的这个阶段,很多人对食品的价格还很敏感。所以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上,不能光保护富人,还要保护穷人,要让低收入人群吃得起、养得活、养得好,这才是社会和制度应该解决的问题。

  “多小散乱”的国情

  经济观察报:有观点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根子上是食品产业发展方式落后,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程度不高,生产的源头分散,市场集中度过低,小、散、乱的现象突出。如何理解农业和食品工业生产方式落后对食品安全的影响?这是不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症结所在?

  吴永宁:中国无论是农业也好,食品加工小作坊也好,小餐饮也好,都是“多、小、散、乱”。国外为什么好管?几个大公司管住了,基本上就管住了。多、小、散、乱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是政府监管的难度。

  中国的食品生产这么多的数量,这么分散,食品安全的风险在哪里?第一,这么多数量,卫生部门监督到这个厂的机会就少了许多;第二,分散之后规模就小,违法成本大大降低。如果800亩是一家的,出了问题,这个农场全部有问题,处罚整个农场,违法成本有800亩,他不敢冒险;如果800亩属于800个农户,一户出了问题,违法成本只有1亩;第三,民生问题。食品企业的门槛,不是政府不想提高,但把门槛提高了以后,老百姓的活路就有问题。

  我认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最关键在于监管执行不力,法律规定得很细,但根本就没有去执行。现在应该做的是政府加强监管,把不合理收费降下来;标准要制定清楚;尽量把政府官员和商人之间的利益链割断;对问题企业严厉处罚,如果出现问题,不能再给“整改”机会。

  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从根本上来讲就是提高农民收入,粮价还是要涨。农民作为消费者,如果家里有人生病都看不起了,孩子学费都交不起了,还会考虑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多少和瘦肉精含量多少吗?作为生产者,如果农产品价格低,就只能尽量提高产量,对安全和品质就不会看重。

  我个人认为,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包括国企,需要让出一部分利益。国家财政每年增长很快,留在老百姓和企业手里的钱却很少,结果是政府与民争利。如果能让给低收入群体一部分,收入水平高了,食品价格也就可以高一点。

  严打是没办法的办法

  经济观察报:在社会转型期,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有集中爆发的趋势?

  吴永宁:在整个社会转型当中,存在制度不完善、分配机制不平衡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这段时间问题会集中出现。再者,在信息化的时代,任何事情都会被传播、被放大,所以会让人觉得食品安全的事情很多。再加上对食品安全的理解会因为科学的发展而发生变化,有些问题原来就存在,但没发现,现在因为检测方法进步或者新的疾病研究而被发现了。

  经济观察报:三聚氰胺事件曝光三年以来,在农业生产、食品工业生产和监管体系三方面有怎样的变化?

  吴永宁:第一,从农业方面,农业部监管的力度在加强。应该说,最能监管的地方至少动起来了。

  第二,食品加工企业顶风作案的在减少。政治运动解决不了食品安全的问题,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现在是维持继续高压势态,批批检验,成本很大,代价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检,越是检出更多的问题,因为原来不检,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