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场高速收费“一山更比一山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友晒出武汉、南昌、哈尔滨等地机场高速收费标准,部分收费超出标准数倍

  南京机场高速被曝出“天价收费”后,网民指出,这样的高速公路收费绝不是全国“独一份”,南昌、武汉、哈尔滨等地的网民纷纷“晒”出了当地的机场高速公路“天价”收费。

  南昌 收费超标2.5倍

  【爆料】

  “南京机场高速收费贵?南昌人民笑了”的网帖爆料称,南昌昌北机场高速不到10公里,双向收费每次15元,每公里收费超过1.5元,是南京机场“天价”高速公路的近两倍。

  【调查】

  记者调查了解到,南昌昌北机场高速公路全程不到10公里,实行双向收费,来回收费共计30元,计算下来每公里收费超过1.5元。

  而根据2004年开始实施的江西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一类客车每公里收费为0.4元,以此计算,南昌机场高速公路超标逾250%。

  江西省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彭继兴表示,网上关于昌北机场收费问题的内容,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由南昌市政府起草的关于将昌北机场高速公路改为单向收费的意见报告,日前已经上报给江西省政府。

  对于网帖反映的昌北机场高速收费过高的质疑,江西省交通管理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段高速公路运营时间较早,当时还没有高速公路的统一收费标准,因而采用按照趟次收取的方式。

  哈尔滨 曾因收费“背血债”

  【爆料】

  “哈尔滨机场高速路收费比南京还高!”黑龙江网民“大肚男”爆料称,哈尔滨机场高速25公里,双向收费每次20元,比南京机场高速距离短收费却一样,实在是“不得不淡定”。

  【调查】

  记者调查发现,哈尔滨机场高速双向收费每次20元。尽管经营方称收费路段为30.5公里而非网民指出的25公里,但根据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小型车每公里0.45元左右的收费标准,每公里近0.66元的机场高速还是“超标”逾45%。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哈尔滨机场高速“超天价”收费不满,这条公路更曾经因为收费而“背负血债”。哈尔滨市民刘先生对此记忆犹新,他介绍说,2004年哈尔滨市急救中心一辆“120”急救车在出诊急救时被收费站“扣留”,要求急救车缴纳30元过路费和相关罚款,最终只好由患者家属自行驾车送往医院,但患者杨桂珍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黑龙江省交通厅财政处处长张志权告诉记者,虽然机场高速的收费里程实为30.5公里,但相对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小型车每公里0.45元左右的收费标准“确实有点高”。

  武汉 多收费遭审计署点名

  【爆料】

  网民“Nice”在微博中说:“去机场中途下去办事,出口收费15元,再从入口进来去机场又重复收费15元。我说全程收费15元,为何重复收费,收费员理直气壮地说,你可以投诉。真霸气!”

  【调查】

  据调查,共计17公里的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其中5公里是武汉市政府投资修建,实行双向收费。对小车而言,以12公里计算,每公里相当于1.25元,相对湖北省物价局高速公路每公里0.4元左右的标准超标逾200%,即使以17公里计算,也相当于每公里0.88元,超标逾100%。

  事实上,2006年,国家审计署公告就指出,武汉市机场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比当地同等级公路高出1.1倍,2002至2005年多收取通行费1.15亿元。而记者调查证实,武汉机场高速确实“只要上一次就收一次钱”,中途下高速再返回就要重复收费。

  物价部门解释,机场高速的收费标准未按普通高速公路进行收费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机场专用通道没有普通高速公路的规模效应,进出机场的车流量小,大货车少,二是机场路建设之初资金严重不足,投资的香港公司归还利息负担沉重。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