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中国茶的“迷思”(2010.4.24)

2010年04月24日 23:41  CCTV-中国财经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4月24日

    茶叶市场从来都不寂寞,近期,一批所谓顶级的茶叶掀起了天价波澜。在北京,2两龙井茶以25.5万元的高价被拍卖;在广州,2两铁观音以20.4万元被买走;在东莞,一套价值600万元的天价茶亮相茶博会。在接二连三问世的天价面前,我们看到了举着大把钞票的商家,还有那些被“吓怕”的消费者。茶叶行业的沸腾正常吗?一种日常饮品为什么卖这么贵?带着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一、天价乱象

    2010年4月,记者来到北京马连道茶叶街,这个华北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聚集了全国十多个主要茶叶产区的700多家茶商。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时候,几乎每家店铺都在最显眼的位置张贴着新茶上市的海报。记者向韩香茶业有限公司刘爱琴点名要看看好一点的龙井茶,她从冰箱里拿出镇店之宝。“有今年的龙井吗?”“有。”“您拿给我们看一下。”“这个卖到2000—1800的龙井,这样子,颜色、口感、香气都好,它泡出来都是一叶一芽那样子。”

    这位茶商特别强调,她家的龙井茶不产自浙江,而是来自她的老家福建,所以应该叫福建龙井茶。由于产地不同,外观和口感略有不同,价格也便宜不少,这种龙井茶在马连道早已经是见怪不怪。“有时候西湖龙井、晋江龙井,都是龙井,但就是说那个西湖龙井真正好,它是名气好。”

    三四月份上市的春茶主要是以绿茶为主,特别是春分到清明期间头轮采摘的所谓“明前茶”最为走俏。记者发现,要想喝上正宗的“明前”西湖龙井,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你要擦亮眼睛,更重要的是还得掂量自己的钱包够不够分量。吴裕泰负责人说:“我们从中端的高端的都有,像高端的我们有5000块的龙井,然后4500的龙井,3800的龙井现在都已经有了。”盛福昊茶业有限公司高白杨说:“今年的绿茶普遍价格都比较高,今年像这种梅家坞的龙井价格比较高。大概市场价在3000到5000左右。”“3000到5000?”“对,这都是头拨的,明前第一拨的。”

    在众多的绿茶中,龙井茶名气最大,价格也五花八门。龙井茶原产地在杭州西湖,核心产区包括狮峰山、龙井村和梅家坞。这个产区一共有茶园2万多亩,按照每亩产10公斤上品龙井茶估算,每年的总产量只有200吨。所以真正的西湖龙井市面上很少,价格也很高。在茶城三楼的一个茶叶店,一款“明前”西湖龙井标出了天价。奥吉春茶业有限公司董红叶说:“目前市场价是一万五一斤,这是第二批,是3月31号的,目前市场价是9000块钱一斤。”

    为了说明上万元一斤的龙井和上千元一斤的龙井到底区别在哪儿呢?销售人员现场做了一个对比。“泡好了,我们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两个茶,我左手边的就是西湖区的,你看一下它这个茶大部分是漂在水里了,即使有落到底的,它也是大部分立着的。那这个,大部分是躺着的,而且茶汤的颜色的话,相对来说没有这个更清澈一些,这是它比较大的区别。”“这个是叫西湖龙井,这个叫浙江龙井?”“浙江龙井,对。”“这个就一万块钱,这个就一千块钱,是这个意思吗?”“对,可以这样说。”

    与大名鼎鼎的“西湖龙井”比起来,极品红茶“金骏眉”只是小字辈,不过 “金骏眉”辈分虽小,要起价来却当仁不让。董红叶说:“这个,12000。”“这个价格算是,是市面上算是最贵的吗?”“不,还有比市面上最贵的。”“咱这儿有吗?”“我这儿没有,比如说我记着楼下的华香苑有两万一斤的。”

    在马连道,和龙井、碧螺春、铁观音比起来,金骏眉略显低调和神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茶商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真正的金骏眉凤毛麟角。记者以购茶者的身份得到了一份号称四千元一斤的金骏眉样品,与这家店里一万二一斤的金骏眉做了一下对比,结果出人意料。董红叶说:“我看它这个芽,我可以断定它肯定不是金骏梅。”“是吗?”“因为金骏梅,我说过了,每年春天4月初的第一批的第一个芽,它因为芽头比较嫩,它采摘下来以后,金,是它级别的象征,同时也是一个颜色的象征,因为它采摘的比较嫩嘛,你摸它这个茶叶表面的话,应该会有很多小白壕,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这个没有那个小白壕。待会儿你可以从那个缸上看一下,你手轻轻一扶,你手上会有很多小白壕。它的面上都有一层非常小的小白毛毛,我们称之为是绒壕。”“那个不是金骏梅的话?”“是福建红茶的一种,它应该算是正山小种的一种,它应该是属于正山小种里面,品质算是略微好一点的这种,不能算是金骏梅。”

    在另一家茶叶店,商家又向记者展示了两种和金骏梅很相似的正山小种。高白杨说:“这就是正山小种,这也是正山小种,金骏梅就是长这样。”“这两个都是正山小种。”“这个其实就是正山小种,按照金骏梅的工艺做出来的。”“像这个现在卖多少钱呢?”“这个可能一千块钱左右。”“像这个呢?”“这种五百块钱。”

    走了一圈,记者看到了从1000元到1.5万的龙井茶,看到了4000元和2万元的金骏眉,雾里看花的茶叶市场让我们产生了疑问,茶叶市场的价格乱象到底源自于哪呢?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说:“现在这个价格体系金骏眉价格体系是全国的茶叶市场里最乱的,是这么个情况,几千块钱的都有,两千块钱也有人卖给你,两万也有人卖给你,所以茶叶严格意义上讲呢,它这个嗜好型产品最大的问题是它的标准化问题。但是你说给个多少价位合适,恐怕他也说不出来,就是这么个情况。”

    事实上,茶叶的天价是怎么来的,很难有人算得明白。但是这算不清楚的天价茶,却没少引来市场的跟风。王庆说:“人家觉得这个能挣钱,能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只要消费市场有,当然了,像这种工艺,很快就学会了,它的技术含量并不是特别高,那么这个产品大家都会制作了,跟风制作了,用的不是这个地方的野生茶树,按这套工艺做出来,它形状也是非常像的,可能口感喝起来有差别,但事实求是讲,口感差别就很难讲。”

    在王庆看来,虽然在中国茶叶市场上,高档茶叶份额不大,但如果大家都热衷于炒作高档茶,茶叶市场很难作强。“大家觉得茶叶价格比较高呢,我觉得恐怕更多的是新闻点,或者叫更多的是企业炒作,比方说我们炒作一些天价龙井,天价普洱,天价大红袍,是一种新闻,是一种吸引消费者关注的这么一个卖点,并不代表产品本身,真正我们的普洱茶产品本身的均价,我们的绿茶产品本身的均价都是比较低的, 前几年我们有个统计,大概算下来,平均每年绿茶的成本价格大体上在20元左右,龙井我们调查了一下北京市场,大体上全年算,平均价格在150到200元一斤。”

    茶叶市场出现的天价波澜,让我们想起了当年疯狂的普洱茶,那一轮的炒作让跟多跟风的人赔了本,长了教训,但是,时隔三年,伴随着茶叶市场的春茶热浪,普洱茶又开始火爆了,有消息,云南发生的持续旱情,已经造成云南省近300万亩茶叶受灾,5万亩左右的茶树枯死。持续的大旱,让普洱茶出现价格上涨,那么这会成为普洱茶再次疯狂的信号吗?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