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建仓时机 变额年金熊市试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斐

  在保监会批准变额年金保险试点一个月后,6月20日,金盛保险率先推出首款变额年金产品。

  在近期A股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变额年金产品设计人士认为当前市场的低迷并不一定是劣势,反而是低位建仓时机。不过,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何对冲风险以及进行风险管理与控制乃关键所在。

  熊市入市建仓

  6月20日金盛人寿正式推出国内首款变额年金产品——“保得盈”变额年金计划。该产品是一款七年期趸交型产品,最低保费限制是10万元,采用最低满期利益保证形式提供100%满期本金保证。

  与当前不允许保本的投连险相比,变额年金除了可以提供保险保障功能之外,从产品形态上说相当于一种可以提高最低收益保证的投连险。也就是说,即使未来7年内遭遇到熊市,客户依然可以取回10万元的本金,发生的亏损由保险公司独立承担。此外,投保人可以享受意外身故的赔付,期满以后还可以申请将满期金转化成年金方式领取。

  当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动荡,据华宝证券统计,5月份投连险各账户投资收益较4月份明显下滑,176个账户中仅44个取得正收益,单月平均收益仅为-2.67%。当前熊市下变额年金的投资收益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金盛保险首席投资官郭晋鲁认为,当前股市波动并不会影响投资收益。“保得盈的投资期间为7年,短期的市场波动对投资影响不大。就像我们的投连险产品于2002年3月推出时没人认为股市有上涨空间,但9年后稳健、卓越账户的平均年回报率达到9.2%、15.4%。”

  金盛保险总裁兼CEO马哲明则认为,现在也是投资中国股市的好时机,债券市场收益率达到高位,A股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大盘股、蓝筹股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在此时机推出变额年金产品,也是产品好的建仓时机。“目前A股的低迷以及通胀、负利率压力,使得客户目前对资产安全性和保本性的需求提高。”

  不过,在各类变额年金产品中,一位外资保险首席市场官提醒,投保人要清楚保本与保底不是一个概念。保底需要被保险人有额外的费用支出,保的是最初的保险费扣除初始费用、保证利益费用等之后的数额,因此保底不等于本金一定不会损失;而保本就是保原来的保险费。“选择何种保证产品取决于投保人有什么样的预期,是要小范围亏损但有增长空间,还是难以接受本金减值而希望账户更加安全。”

  内部组合风险对冲优于保本基金

  由于变额年金提供最低身故利益保证、最低满期利益保证、最低年金给付保证和最低累积利益保证,如果实际投资情况大幅低于预期,保险公司需要对账户进行补贴,使其达到承诺的水平。

  此前不少合资寿险公司对参与变额年金试点有顾虑的原因在于国内衍生品缺乏,无期权市场来对冲投资风险。

  郭晋鲁介绍,金盛保险通过内部组合对冲方式管理最低满期利益保证。“国内缺乏衍生品无法做到外部对冲,我们在内部模拟了一个7年期欧式看跌期权,这也是引进国外的一种做法:通过期权定价技术,利用金盛保险外方股东AXA集团的全球对冲服务公司平台,通过调整投资账户和国债账户的比例来达到保本和对冲的目的。在市场上行时,会根据市场变化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配置,最大化回报潜力,而当市场下行则会迅速将资金转移到安全的国债配置。同时,所有的对冲操作及风险管理由公司内部完成,不需依赖外部公司,保证产品运作的独立性。”

  而这恰恰是变额年金区别于市场保本基金的最大区别。马哲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变额年金和保本基金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保本基金大多采取CPPI模式,即通过安全垫等方式锁定亏损幅度。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在于:如果投资期间遭遇了低于安全标准的亏损时,账户会强制卖出权益类投资,全部兑换成债券或货币市场工具,以达到最终保本的目标。但锁定之后,如果资本市场重新进入牛市,保本基金也无法再恢复投资。

  据了解,金盛“保得盈”变额年金投资账户的基准配置比例分别为:权益类(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25%、固定收益(债券基金、定期存款、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65%、流动性(活期存款、回购、短期国债、短期金融、短期央行票据、货币市场基金)10%。

  变额年金需要保险公司有足够的投资能力与风险管控能力。湘财证券认为,变额年金本身具有形态吸引力大、盈利能力弱、风险性偏大3 项主要特点,仅从产品本身来说,它是一种量大利薄的产品,只有做大市场后,才能对公司业绩有推动作用。

  合资保险希望借变额年金产品在市场获得保费新增长和份额“突围”的决心很明显。作为欧美保险市场的一款主流产品,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变额年金产品总保费收入约1400亿美元,接近于中国寿险市场总保费收入规模。变额年金产品提供的保费收入增长量不容忽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