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浑水研究”如何获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玉香

  “不透明也可以产生赚钱的机会。”美国第三方研究机构浑水研究的网站上如是说。当中国赴美上市企业造假在国内被炒得轰轰烈烈的时候,包括揭发者浑水公司在内的关注度也大幅提高。这些在“上市企业造假的浑水”里准备获利的企业,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浑水公司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今年35岁。2005年,布洛克在法学专业毕业之后,便来到了中国。浑水公司的网站介绍称,布洛克是一个熟悉法律的企业家,而浑水的研究团队则是那些熟悉中国商业规则的人。

  2010年7月的时候,布洛克创建了一项在线服务Muddy Waters Research(浑水摸鱼研究)。2010年就是因为浑水公司对绿诺科技的揭露,促使了绿诺科技在美退市。

  浑水对于绿诺科技的关注是从2010年9月份开始的。因为当时浑水公司看到了《巴伦周刊》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及绿诺“已经换了三个审计师,四个首席财务官,并两次调整以往的财务报表数字”。

  2010年11月10日,浑水发布了一份长达30页的研究报告,质疑绿诺科技伪造客户关系、夸大收入以及管理层挪用上市融到的资金等。绿诺科技的股价很快大幅下跌,随后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对绿诺科技发起了集体诉讼。该律师事务所称绿诺科技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2009年年报与公司向中国审计机构递交营收存在严重不符。最后,在绿诺科技承认两份客户合同造假的前提下,纳斯达克向其发出了退市通知。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像浑水这样的第三方研究机构有很多。“他们中的一些可能靠研究报告盈利。而有很多会和律师事务所、投资人达成合作,这种合作不一定签协议。”一位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人士表示。

  “但会结成一个同盟。各种基金和投资者事先买空该股,然后第三方出具不好的报告,之后是律师们的集体诉讼。”该人士介绍说。

  “这些律师们诉讼开始是没有律师费的,如果投资者获得赔偿之后,他们便得到了相应的费用。”财富指数资本集团总裁黄山说。

  布洛克则向《巴伦周刊》表示,在公布报告之前,他会做空这些公司的股票。

  无论怎么说,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游戏。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